>>宗族文化

 

《榨冲黄氏续修支谱》序(一)

 

  国家受命,世笃本支,编修玉牒,鸿章懔懔,骏典煌煌,岂徒夸纪载之盛哉?诚以联贵胄、展懿亲,其维系者大也。降而草茆之士,念毛里而叙彝伦,溯本源而殚闻见,仿卢陵眉山两体,为敬宗收族之谋,今世行之,后世以为模楷,於戏可不详且慎欤?
  我族一百二十四派组友富公,于大明洪武中叶偕堂弟景富公由豫章来楚南,卜宅湘以西懋迁化,居家渐隆,隆起新堂,构置田园,凡数百顷,即今六都卯字区大洞榨冲龙黄冲等处,皆故业也。
  友富公之后为山秀公,景富公之后为山浚公及先公、贤公、鉴公。洎后先公一支由大洞徙潭宁,岐居不一地。贤泰鉴无传,惟秀、浚两公两支后裔居祖地榨冲者代不乏人,其中徙川及慈利、潭宁者,问有之,譬河源之洋溢,别九派【1】而判十洲【2】盖久矣,见其分而不见其合矣,以致途逢不识、派次各殊。虽经支谱叠修,乃兵燹频遭,旧帙十不获一,先是乾嘉间族前辈商重公等相与购祀产,经营不遗余力,惟谱牒之修均有志未逮,即或零星编辑,卒无画一之规,先人长此惓惓,后人诚不胜耿耿也。
  幸而道光戊戌岁(1838年)汉周公兴报本之思,会商族众始谋所以,迪前人光,公乃搜罗遗迹,采访旧闻,创辑族谱,本末了然,迄今浣诵遗书,窃叹其用心精细,其有功于吾族也大矣。越光绪纪元之四年(1878年),厥岁戊寅,萤斋公以续修之举,会族均有志惜乎,墨稿甫成而萤斋公作古,此调又不弹矣。壬辰禴【3】祭蕆【4】族谋是举,众皆欣然,佥【5】曰昔先正云“谱一世不修,为子孙大不孝。”矧【6】吾族自戊戌至今垂五十有五年矣,其间生齿嫁娶没葬及远游者,不堪屈指,若不及时釐定,何以昭示来兹。议果咸推云奇、永和、宝林、松林、月楼、月松共襄厥成。旋派友富公、景富公二房房修,按户加造亲供。越年春,各房稿毕,至始设局于榨冲宗祠,嘱甲陔、松岚逐一謄真所有两支老祖生没葬向,并所颁百字歌派语,均照戊戌年(1838年)老谱注载,惟乾嘉间祀产诸记较旧稍易。于友富景富两公老谱已班列一百二十四派,此次以友富公为始迁一派祖,以景富公为同迁一派祖,盖断自可见者始非妄也,其余戊戌年(1838年)以后生齿嫁娶没葬内校旧增新,详加审慎,信者书之,疑者阙之,本本源源,罔勿条理而悉贯,至於源流之世系、老祖之科名、坟墓之当图、传赞之宜述、论断之从实、校对之互参、祠记祀产之原委,其纪载敢不尽心而详益加详、慎之又慎者,他如集训服制、四礼律法、祠规格言,寿诸梨枣,是年秋初而告成。
  后有作者倘更续绪承庥、鸿图大起,广祀田而兴义举,文章报国,诗礼传家,炳炳然,烺烺然,於以奉扬圣化,光耀前人,其足令后嗣子孙感而兴起者,又得何如也?
  时

  光绪十九年(1893年)岁在癸巳孟秋榖旦
  阖族谨识
 

注释:
【1】 九派:长江到湖北、江西、九江一带有九条支流,因以九派称这一带的长江,后也泛指长江。九派,也指民间传说中的九大武术流派,即嵩山、武当、峨眉、昆仑、华山、青城、泰山、崆峒、天山。
【2】 十洲:古代传说中仙人居住的十个岛。《海内十洲记》中有:“汉武帝既闻西王母说八方巨海之中有祖洲、瀛洲、玄洲、炎洲、长洲、元洲、流洲、生洲、凤麟洲、聚窟洲。有此十洲,乃人迹所稀绝处。”
【3】 禴:古字,同礿。是一种祭祀活动的名称,中国夏商两代在春天举行,周代在夏天举行。
【4】 蕆:即蒇,音chǎn,完成、解决的意思。蕆事,事情已办完。
【5】 佥:大家。
【6】 矧:况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