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族文化

 

《榨冲黄氏二修支谱》跋

 

 

  癸巳之秋,七月既望,适家谱告竣,族中长者嘱坎作文以尾之。坎虽不才,何能敢违命。
夫谱,重事也。修谱虽事也视难事,而不葸【1】其难事,固匪难。盖得人之难也,以难得中得其人而郑重其事,则难者不难矣。
  我族谱自道光戊戌岁始创,至今垂五十有五年矣,其间生没嫁娶岂谓鲜哉?光绪初得秩斋公及先君子手辑墨稿,虽未寿诸梨枣【2】,抑事半而功倍矣。得人难乎?否。今又十余年不有作者,何以继之?又得云奇、永和、宝林、松林、月松、挹乡诸公,共赞其成。笔墨之事为甲陔公任之,又非得人之难乎?坎识浅分卑,亦得左右趋承,铺张盛事,不逾年而告厥成功焉。
  於戏莫为之前者,虽美矣弗彰,莫为之后者,虽盛矣弗传,继自今哲嗣恢宏,功德并懋,名可勒之史书,光足增乎家乘,必有较今而尤盛者。
  十八派嗣孙善坎谨跋
 

善香注释:
【1】 葸:害怕,畏惧;畏葸不前;不高兴:“人言善而色葸焉”。
【2】 梨枣:古代印书的木刻板,多用梨木或枣木刻成,所以称雕版印刷的版为梨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