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务动态

 

千里寻亲记

 

供稿:黄四根(江西新淦黄氏宗亲会常务副会长)

  

  四月二十四日,《新淦黄氏宗亲会》组织了首次寻亲团,由会长雪波,常务副会长四根、海林,副会长副秘书长贱芽、志刚、国生、凯文等黄氏宗亲组成。晚上8点多乘火车踏上去江苏溧阳淦西村寻亲之旅。
  溧阳淦西村有2万多黄氏后裔,其始迁祖黄养恬公1012年由安徽谭庋迁入新淦县,于宋神宗元丰元年公元(1078年)任江苏溧阳县教喻,其后裔在溧阳定居。明洪武年间,黄养恬13代孙黄正心为不忘祖居地,让后裔记住自已祖居地是在江苏溧阳的西边江西新淦县而取名为淦西村。
  寻亲团在淦西村黄才根宗亲带领下,参观了溧阳上黄村黄氏大宗祠,该宗祠占地20多亩,耗资近千万元,这充分显示了我黄氏的辉煌,其中黄辉宗亲一人就捐款100多万元。第二天晚上坐火车再到湖北十堰市,现有黄氏近三仟人,是元朝时期由荷浦塘弦头迁去,有550多年的历史 。
  这次寻亲总行程近3千公里,历经四天四晚,其中三个晚上是在火车硬座、站票中度过的,可想这次行程之艰辛。但意义深远,使命更光荣。 寻亲访友,发扬和推动了氏族文化发展。研究氏族文化,深化沟通理念,促进氏族信息交流,推广世黄氏族的人文信息,对传递研究沟通与世黄文化渊源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两地宗亲都当即表示尽快成立当地黄氏宗亲会,新淦黄氏寻亲团在湖北十堰看望由新淦荷浦搪弦头迁往十堰的黄氏后裔——身受重伤的黄典国宗亲,送上了祖籍地亲人们的一份心意和慰问,这正是:
  千里寻亲不畏远,一脉相承万代传;敦亲睦族寻渊源,枝枼同乐迎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