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人物

 

黄春辉(1933-)

 

个人简介

  黄春辉,女,河北人。著名无机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并留校任教。现任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黄春辉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稀土配位化学和分子基功能膜材料。在稀土功能配合物的研究中,首次在稀土配合物的光学微腔中同时观察到荧光增强和寿命缩短这两个介观物理现象;以铽配合物组装成的电致发光器件,其绿光亮度达到目前同类工作已知的最高值920坎德拉/平方米。在分子基功能材料的研究中,将二阶非线性光学材料分子设计的原理引入到光电转化材料的设计中。在具有二阶非线性的半菁染料体系中,发现了两者在构效关系上的相关性,开发了一类新的光电转化材料。美国物理化学杂志连续刊登了她们的工作,并于2000年被权威杂志《Chem.Rev》大段引用。此外还参加编,写了《无机化学丛书第七卷,钪及稀土元素》,《稀土》等三本专著。发表论文二百余篇。曾获得专利 2项、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排名第四)、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排名第一)。

  她热爱祖国,治学严谨,勤奋努力,不断开拓进取,学风正派。她忠诚于教育事业,注重教书育人。共培养硕士生十余名,博士生二十余名。研究小组中有一名博士生于1996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及首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另一名青年教师获1998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及1998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资助。

所属支派


人物年表


传说典故


作品典籍


诗文书画


颂扬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