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人物

 

黄正清(1903-1997)

 

个人简介
  藏族,汉名黄正清,藏名洛桑泽旺,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采玛村人。著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少将。

所属支派


人物年表
  从小在家放牧,练就了一手百发百中的好枪法。曾任地方保安司令。彭德怀元帅曾称赞他“为全国少数民族走上革命道路作出了榜样”。
  解放战争时期,黄正清(洛桑泽旺)担任蒙古族拉卜楞的保安司令,还担任过国民党中央候补执行委员、国民党军事参议院少将参议等职。
  1949年秋,解放大军进军西北,洛桑泽旺以民族利益为重,毅然率部队起义,为人民解放军迅速解放大西北建立了功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黄正清(洛桑泽旺)先后担任过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北军政委员会畜牧部副部长,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甘南藏族自治州州长,甘南军分区司令员,甘肃省副省长。是第二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届全国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一、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委员。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1997年10月6日因病在兰州逝世,终年九十四岁。

传说典故


作品典籍


诗文书画


颂扬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