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人物

 

黄禄祥(1879-1946)

 

个人简介
稿件来源:抚州市委党史办
  字齐生,号青石,又号石公,临川人,后移居贵州安顺。早年从商,以后从事教育事业40余年,为我国近代教育家和著名爱国人士。
  辛亥革命时(1911),他亲率学生积极参加贵阳的反清活动,受到当局通缉。流亡四川,积极倡办勤工局、农事试验场、商品陈列所和妇女习艺所,致力发展地方实业。1915年,发动贵州护国运动,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贵州当局多次委以重任,都被他拒绝,宁愿淡泊自守,继续回达德学校办学。为了让学生获得新知识,亲率学生赴日本、法国勤工俭学,积极支持学生的革命活动。回国后任贵州省视学。
  1926年,任遵义中学校长。因拥护民主革命、反对军阀势力,谴责反动当局迫害进步学生,被以“共党”嫌疑通缉而逃亡上海。1929年,赴南京陶行知创办的晓庄师范学校任教。后经黄炎培介绍,到江苏昆山、山东邹平、河北定县等地开展乡村教育,并在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广西基础教育研究所任职。1931年,他不避艰险,尽力参与营救被捕入狱的共产党人王若飞(其外甥),深获进步人士好评。
  抗日战争期间,参加沈钧儒发起组织的救国会,从事抗日救亡活动。曾赴延安考察,对坚持抗战的中国共产党极为赞扬,受到毛泽东的接待。后又在四川、云南等省,从事民众教育事业,先后担任云南开蒙垦殖局董事、四川歇马场乡村建设学院文史教授,并多次回达德学校任教。
  抗战胜利后,他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革命主张,反对蒋介石的内战政策和独裁统治。1946年4月8日,他与叶挺、王若飞、秦邦宪等从重庆乘机飞往延安,途经山西黑茶山时因飞机失事,不幸罹难。

所属支派


人物年表


传说典故


作品典籍


诗文书画


颂扬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