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人物

 

黄公度(1109-1156)

 

个人简介
  黄公度,字师宪,绍兴人(今浙江绍兴),著名南宋初学者。生于北宋大观三年,逝世于南宋绍兴二十六年(公元1156年)。黄公度出生于书香世家,幼年勤奋好学,公元1138年他高中状元,一时名声大震。初任签书平海军节度判官,后升秘书省正字。当时正值秦桧任相,奸臣当道。黄公度因讥切时政,被降为主观台州崇道观,后改肇庆府通判。在岭南任职期间,他以宽仁为政,深受百性拥戴,被当地人祀于学馆。宋绍兴二十五年 (公元1155年)秦桧死后,黄公度被召还京,见宋高宗,多议时政。宋高宗对他很赏识,立即下诏拜他为考功员外郎,准备重用。可惜天丧斯文,黄公度还没来得及施展宏才,即于第二年去世,终年四十六岁。后累赠正奉大夫。著有《汉书镌误》、《莆阳知稼翁集》传世。黄公度任职虽然不显,但文名却极高,他的状元的夺得,更为莆田东里黄氏带来极大的荣誉。
  黄公度的后裔,也多以文章勋业传家。史载公度娶左朝奉郎方符之女为妻,生五子:沃、泮、洧、洙、南僧。
  其中,长子黄沃,举人,以父任补官,任朝散郎权通判抚州,后以朝请大夫任邵州知府,事见《宋史翼》。
  幼子黄宁,即南僧,宋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特科进士,由雅州助教过迪功郎,监潭州南岳庙。
  此外,黄滔第九世孙还有黄洽(1122—1200)字德润,居侯官,宋隆兴元年(公元1163年)试春官第二,遂举进士,初官新泉州惠安县尉,后官至御史、资政殿大学士,成为南宋孝宗、光宗两朝名臣,传列《宋史》。黄洽去世后谥文献,有《文集》、《奏议》共八卷。
  又有黄贝,官任广州东莞县丞。
  黄公度长子黄沃生的儿子见于记载的有二个:黄处权、黄处材,是为莆田黄氏第十代。其中,长子黄处权,官任新泉州惠安县主簿。此外,莆田东里黄滔第十代裔孙见于记载的还有:黄汝嘉,进士,官任广州通判;黄粢,监南岳庙;黄汝猷,进士,官任广东肇庆府高要县令;黄钺,字子授,乾道五年进士,任潮州通判。黄滔、黄公度的后裔,见于记载的还有很多,大都有文章之才。如黄公度的第十一代也即莆田始祖黄滔的第十九代孙就有黄廷良、黄廷宣、黄廷用。其中,黄廷宣,官任明朝广东按察司佥事;黄廷用 (1500—1566)字汝行,号少村,又号四素居士,明嘉靖十四年进士,初任庶吉士,累升至工部侍郎,传见《明史》。黄滔第二十代孙黄希英,进士,官至中亚大夫、长芦监运使。另有名叫黄崇翰者,万历、天启时人。第二十二代有黄鸣廷,举人,官任河南长葛县儒学教谕。另有黄鸣乔、黄鸣俊。第二十三代有黄起有,进土出身,官至通议大夫、礼部侍郎兼翰林院侍读学土。另有黄起昂、黄起洛,均明末崇祯时人。

所属支派


人物年表


传说典故


作品典籍


诗文书画


颂扬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