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人物

 

黄 鞠

 

个人简介
  黄鞠,号玄甫,原籍河南光州固始县,官任谏议大夫。黄鞠之父黄隆,父子同在隋朝为官,时隋炀帝贪逸暴政,史有所著,黄隆进宫面谏,隋炀帝不听,反将黄隆拘禁天牢,牢中,隆嘱诸儿“帝非明君,吾当尽职,尔等兄弟,应遣散他乡,以免后患,”不久黄隆遇害。
  黄鞠遵父命,携眷入闽,先居七都蒲源,遇先前入闽,已肇居霍童石桥的亲戚朱福,同属天涯沦落人,异乡相见,倍感亲切,往来之间,黄鞠喜爱霍地广袤,是理想中的桃源,可大兴水利,广辟良田,遂与朱福商谈“让地”。从此,黄鞠开基石桥,带领儿孙开凿了“渡泉洞”和“枇杷洞”二条水利工程,开垦出千亩良田,同时将先进的中原文化和生产技艺植入霍童,在龙腰利用水力,建起了水碓,磨麦、舂米,引进了麦、芸苔,豆类等优良品种,使霍童千百年来得以繁荣、昌盛,所以霍童人称黄鞠公“凿龙腰、开霍地”的“开山黄公”,“土主神灵”。黄鞠的功绩在“志”和“史”上多有记载,现今有《水利志》中还提到他,是中国开凿隧道水利的第一人。

所属支派


人物年表


传说典故
  宁德霍童线狮与二月灯节【黄鞠】 来源:CCTV.com 责编:红立

作品典籍


诗文书画


颂扬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