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人物

 

黃義門銘

 

整理:黄晓刚  标点:黄 滔

来源:1994年版《浦阳黄氏宗谱》

 

  天地之間有大防焉,孝友之謂也,水之始也濫觴爾,苟無土以障之,則必至於滔天;火之始也螢燭爾,苟無水以制之,則必至於燎原。人心感物而遂動,動不能無欲,其端亦甚微,不有孝友之人出為表式,則淪湑成風而彝倫攸斁矣,昔者先王有見於斯,故委巷刺草之民能行之者,必旌表之,所以贊王治、章人風而挽之於正也,世之評唐史者,且謂張公藝、李知本、劉君良孝行推於雍睦,數世不衰,真豪傑之士,嗚呼!當是時金章紫綬之賢,皂蓋朱旛之英,布列中外,未嘗無之顧以豪傑,歸於里巷之士者,以其不俟教令而後奮也,嗚呼!南陔白華之詩,蓋亦商之末世,周之盛德也,斯民以孝友著稱君子,可以觀其世矣,浦陽黃氏其先與文節公庭堅同所自出 ,有諱度者,宋隆興癸未進士,亦諸祖也,元至元中傳至諱珪君,生三子:道隆、道興、道生。道隆生一子逢原;道生生二子:逢吉、逢昌,逢吉兄弟亦各生子至十餘人,三世之間孝友無間言,逢吉乃殫志竭慮設為教條,鐫之於石,復遣從子宿請濂銘之,嗚呼!子壯而分歸,姑反唇相譏,秦之俗已然矣,況去古日遠,風氣日漓,黃氏能不染於末習,不變其恒度,豈非真豪傑者耶,浦陽以義著聞者二三人,唯鄭綺之家已至十葉,黃氏知感慕而興起,進修益力,烏知不綺若耶,雖然許史之稱未足為貴猗頓之貨未足為富也,唯孝友積於躬令名昭於時,其為富且貴也大矣,所謂特立兩間而無愧,稽諸賢哲而有徵著之後世而可法何,莫不由於斯,黃氏子孫曾可不思自勖哉,能如濂言,揆之張公藝之流,他日可馴致矣,詩有之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濂於黃氏蓋深有望焉。
  銘曰:
  浙河東疆,地曰浦陽,厥氏惟黃,雙井同枝,科名陸離,世服詩書,有儒其冠,以義為藩,奕葉共餐 ,視其齋庭,左史右經,踵武繩繩,視其房除,前絲後纑,燈火與俱,至和所形,揖讓而升,穆然無聲,既衍而葩,實而匪誇,三代一家,世道下趨,子婦割閨 ,婦姑勃蹊,十室九衰,瀾倒波頹,萬夫莫回,蠅聲方鳴,忽聞怒霆,孰不為驚,植範建防,翼法輔常,斯德之亢,造端非難,延裕惟艱,任重於山,如為高陵 ,世代益增,非人獨能,如松之青,故隕新承,所以永貞,古先與謀,庶行之修,其道曷由,執敬為符,夙夜究圖,百世如初。
  前翰林學士承旨嘉議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太子贊善宋濂撰
 

附件一:1994年版《浦阳黄氏宗谱》原稿

 

 

 

 

附件二:《宋文宪公全集》卷二十九,《长塘黄氏义门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