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人物

 

海澄公黄梧

 

作者:黄俊鹏


  “叛国居然爵上公,横行海上亦称雄”这两句诗说的是清代海澄公黄梧,他是福建平和霄岭人,官居从一品的太子太保,死后追赠为太保。在清初汉人功臣中,他的爵位仅次于吴三桂、尚可喜等五王。黄梧背叛郑成功投靠满清,几百年来一直受人诟病。不过,用现在眼光看,黄梧为实现祖国统一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顺应天命,献海澄,迫郑氏下海


  1644年,27岁的黄梧在平和县县衙当衙役。这一年,清军入关,福王朱由菘在南京建立弘光政权。次年,大清军灭掉弘光政权。郑芝龙等人在福州拥立唐王,建立了隆武政权。后来,郑芝龙降清。其子郑成功以福建沿海的金门、厦门两个岛屿为基地,矢志抗清。
  1651年,黄梧与把兄弟赖升密谋,杀死贪污腐败的平和县知县,投奔郑成功。郑成功很赏识他,任命他为中权镇左营副将。他随郑成功征战多年,先后升任英兵营统领、英兵镇镇帅、前冲镇(今海澄)镇帅等。
  1655年前后,郑成功利用海上优势,势力发展到广东、福建、浙江三省。这时候的郑成功和西南的李定国遥相呼应,抗清形势一片大好。郑成功攻克广东揭阳后,派黄梧与前提督黄廷等驻守。清将刘伯禄不甘失败,纠集惠州、潮州兵万余人来攻。主将黄廷集诸将商讨,左先锋苏茂认为,刘伯禄去年两战两败,不足为虑,并立下军令状请战。黄廷采纳苏茂建议,出城决战,由苏茂任前锋,前冲镇黄梧、护卫左镇杜辉继进,殿兵镇林文灿、援剿右镇黄胜为后援;黄廷亲率后劲镇杨正等抄出敌后夹击。 结果清军早有部署,苏茂误中埋伏,主将黄廷让其余四将前去救援,黄梧、杜辉拒不听命,结果,林文灿、黄胜淹死,苏茂重伤,揭阳失守。
  郑成功召回苏茂、黄梧,追究责任时,以轻敌损兵罪杀掉苏茂,以黄梧、杜辉救援不力拟杀。诸将求情,黄梧才得以免死,黄梧罚制铠甲500副,以待罪之身和苏茂堂弟苏明一块协助华栋守海澄。
  海澄是郑成功囤积物资的地方,据说,粮草可用三十年。这里阻山临海,两城相峙,夙称天险,与厦门、金门形如犄角,进可战,退可守。郑成功对海澄加固修葺,城墙高两丈,固若金汤。
郑成功最大的弱点是对下属刻薄寡恩,郑芝莞、郑泰、施琅、苏茂等人的下场,让黄梧寒心,他认为心胸狭隘的郑成功难成大事,大清一统天下是大势所趋。他说服苏明,斩总兵华栋,率领1700人于1656年6月25日,献海澄归顺清廷。郑亲王的世子济度听说后,任命他为海澄公,开府漳州。当年左梦庚、刘良佐、田雄等人,以数万乃至数十万之众来降,或活捉弘光帝作进见之礼,也不过讨得一个子爵或总兵之职。连黄梧都觉得清廷对他很够意思,清庭对黄梧大肆封赏,对瓦解郑军起了很大的作用。
  海澄之失使郑成功损失粮粟二十五万石,军器、衣甲、統石和郑军将领私人积蓄无数。海澄之失是清郑此消彼长的重要关捩,据说,郑氏部将听说海澄失守后,无不大惊失色。他不仅使本来就是物资筹措维艰的郑军丧失了多年积贮,更使郑军丧失了一个重要的陆上前进基地和金厦屏藩,日后不得不退守台湾。


勋高九锡,荐施琅,献平海五策


  黄梧降清后,为清廷统一天下立下了汗马功劳。福建总督李率泰奏请朝廷,增加黄梧士兵为4000人,驻扎在漳州。 由于清军不习水战,精通水战的黄梧派上了大用场,他和清将李率泰、郎赛等人攻下了郑军的许多要塞。
  1657年5月,黄梧率兵攻下闽江罗星塔要塞。9月,与宁海将军固山额真郎赛合兵收复闽安镇。战后,论功行赏,顺治皇帝赐黄梧甲胄、貂裘,升他为太子太保。
  同年,黄梧上书福建总督李率泰,说施琅精通水战,智勇双全,熟悉郑军情况,如果得以重用,将来必能灭掉郑氏;又说,郑成功物资全靠内地交易,禁止粮食、铁钉、油麻、木材的交易,郑氏必败。李率泰先后奏报,清廷接受了他的建议,施琅得以重用,沿海交易被取消,清军制造战舰、练习水战。此后,郑成功注意力转向了“田园万顷,沃野千里,饷税数十万”的台湾。台湾可以永久性地解决他的军队及其家眷的生活问题,建立起一个以金门、厦门两岛为抗清前哨,以台湾为物资供应基地的“进可攻,退可守”的战防体系。
  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同时,黄梧针对郑氏的软肋,又向清廷献了备受后人争议的《平海五策》 :
  一、金厦两岛弹丸之地,得延至今日对抗朝廷,都是因为有沿海居民的接济。如果把山东、江浙、闽粤沿海居民尽行内迁,设立边界,布置防守,则不攻自破。
  二、将所有沿海房屋拆除,船只烧毁,寸板不许下水,所有江河都建起桩栅,货物不许越界,建立哨所,时刻了望,违禁者杀无赦。如此半年,郑军海师船只,无可修茸,自然朽烂;敌众虽多,粮食不继,自然瓦解。
  三、其父郑芝龙羁押在京,郑成功贿赂商贾,南北贩运以通消息。请朝廷速速追究此辈,严加惩治,使其消息断绝。
  四、郑氏坟茔在东南各地。叛臣贼子,诛及九族何况其祖坟。请一概掘毁,使其命脉断绝。则其遗类,不待诛而自灭。
  五、其投降官员,今散在各州府县,徒费钱粮,倘有作祟,又贻害地方不浅。请将其移往各省僻处开垦荒地,不但可散其党羽,而且可以繁衍财货,以足国用。
  五策之中,“迁界”一策对沿海百姓祸害最为惨烈,对郑氏打击最大。随后,郑芝龙被杀,郑氏祖坟被刨,一年后郑成功病死。
  同年,黄梧会同诸将率水师攻打海门,斩郑军闽安侯周瑞。黄梧上书建议乘机进攻台湾。黄梧相继招降郑氏部将万义、万禄、杨学皋、陈莽、陈辉、颜立勋、黄昌、黄义、余期英等人。
  1663年,清军趁郑氏内乱之际,率军攻打郑军据点厦门、金门。耿继茂出浔尾,黄梧和李率泰出蒿屿,水陆两路夹击,大获全胜,克厦门、金门、浯屿三岛,郑经退守铜山。耿继茂命令黄梧统兵驻云霄防守。
  1664年,黄梧招降郑锦将领周全斌、陈升、黄廷、何政、许贞、李思忠等人。不久,黄梧和耿继茂、李率泰及提督王进功乘夜渡海,攻克铜山。郑锦被迫退守台湾。
  1667年,黄梧上书康熙帝,说海上归诚十二年间,先后招抚郑氏文武官吏二百馀人,兵数万人,得以封为海澄公,不知道公爵等级及承袭次数,请求有关部门议一下。据《请圣祖实录》记载,康熙帝下旨“海澄公黄梧投诚之后,攻取闽安镇、克复厦门,招抚投诚兵丁,实心核力,屡著劳绩。著授為一等公,准袭十二次”。
  1674年,耿精忠造反,传檄到了漳州。黄梧背上生了个肿瘤,听说后很是吃惊,不久病死。追赠为“太保”,谥为“忠恪”。


世代簪缨,袭公爵,得世袭罔替


  整个封建社会,黄氏以军功起家的最显赫家族就是清代海澄公黄梧家族,这个家族出了一个多罗郡王(追赠),九个海澄公,追赠太保、少保各一人,太子太保两人,总兵多人。追赠为荣禄大夫六人、光禄大夫三人、咨议大夫一人,赠太常少卿两人。袭封正四品的骑都尉世职两人、知府、县令、千总多人。清代的爵位分为王、公、侯、伯、子、男,伯爵及以上超出品级,子爵为正一品。王爵一般授予宗室和满蒙贵族。黄梧的公爵是一等海澄公,在当时仅次于吴三桂、尚可喜、孔有德、耿精忠、孙可望五人。
  由于黄梧在平定郑氏割据势力的出色表现,其子孙得以世系一等海澄公,到了乾隆年间,乾隆皇帝下诏让海澄公爵世袭罔替。后人承袭爵位,每承袭一次就要减一等,世袭罔替就是子孙世世代代承袭该爵位而不递减。大清朝二三百年,王爵只有十二家家所谓的“铁帽子王”是世袭罔替的。汉人五王中,吴三桂等三藩下场大家都知道,孔有德自杀,无后国除,孙可望王爵传了两次就被废除了。黄梧海澄公爵一直传到清朝灭亡,传了八代九人,而且后人显贵。
  黄梧死后,其长子黄芳度承袭爵位,守卫漳州。三藩之乱时,耿精忠和郑经联合攻城。黄芳度守城半年有余,城中无粮,叛将吴淑开东门投降。黄芳度率人展开巷战,后来体力不支,投开元寺井自杀,他母亲、妻子自尽,全家被杀三十余口。清廷追赠黄芳度为多罗郡王,谥为“忠勇”。这可是汉人追赠郡王的第一人,也是黄氏爵位最高者。
  黄梧一家死难,公爵由黄梧长兄之子黄芳世承袭。黄芳世在北京做过一等侍卫,后来做过福建随征总兵,加太子太保。郑经部将刘国轩、吴淑来犯漳州,黄芳泰和浙闽总督郎廷相击败了他们。后又击败山寇蔡寅。不久,病死。赠“少保”,谥“忠襄”。
黄芳世临终前让其弟黄芳泰袭爵。黄芳泰官居江南京口总兵,康熙二十九年病卒。赠太子少保,谥为“襄悫”。
  黄应缵是黄芳泰第三个儿子,他过继给了黄芳度,袭封海澄公爵。雍正六年死,谥为“温简”。
  黄应缵没有儿子,他让八弟应绵儿子黄仕简袭爵。黄仕简10岁袭爵,官居福建水师提督,加太子太保。在平定台湾林爽文叛乱中立下大功,深得乾隆帝的信任,69岁病死。黄仕简儿子黄湟官居中书、黄秉哲做过通判。长子黄秉淳乾隆三十二年任蓝翎侍卫,乾隆四十九年升任南阳镇总兵,次年调江苏狼山总兵。
  黄秉淳死得早,由其子黄嘉谟袭爵。黄嘉谟官居温州总兵,后来又升为正定总兵。黄嘉谟死后,其子黄庆春袭爵,官居德州总兵,死于咸丰九年。据《大清文宗显皇帝实录》记载,黄庆春死后,其母王氏和三个孩子没有力量回到福建,咸丰帝下诏让他们入北京大兴县籍。
  黄庆春死后,其子黄懋澄袭爵,黄懋澄曾任资政院议员,清末任宣化镇总兵,接替溥良任察哈尔都统,1914年任多伦镇守使。据正史记载,光绪年间,光绪皇帝赠送给他八十岁的祖母王氏“彤管流辉”匾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