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支派

 

南康黄氏

 

  在南康市,黄姓人口5万多,占全市人口的百分之七左右。
  查阅有关的资料得知,南康市黄姓分三大世系:一是金华黄庭坚世系;二是邵武黄峭山世系;三是香公手裔英傲世系。
  一些黄姓的谱牒记载: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略定塞北,复思征服岭南,强迫驱使战败六国的士兵、百姓(其中有大批黄姓)约50多万充军南移,分别驻扎在大余岭等南方各地。在这之前,黄姓一宗支的二十三世祖黄渊从河南潢川 (今河南潢川县西北6公里的古隆集)迁湖北江夏。当时,有一部分住江夏的黄姓也加入了南移行列,其中不少黄姓人移居梅岭(属南野)。这说明在2千多年前,就有一些黄姓人从中原来到了南野 (今南康市境内)居住。
  一、峭山公裔
  唐末已从江北迁福建邵武禾坪的黄锡,生有五子,其中长子叫黄峭山。黄峭山生21个儿子。黄峭的后裔众多,分布在闽、粤、赣、浙、湘等地,后来又扩展到四川等西南诸省及东南亚各国。黄峭山的 17代孙黄伯、黄僚由福建邵武迁广东兴宁一带。现居住在南康市境内的大多数的黄姓都是由广东兴宁、河源、龙川迁入南康的。黄峭山的另一支后裔由湖北徙居金陵南京 ),后辗转入居南康。
  二、庭坚公裔
  黄庭坚(其先祖由湖北江夏迁入江西修水)的曾孙黄藻由分宁(修水县)双井村徙遂川县禾源川坳。黄澡11代孙黄文端、黄文宠、黄彦道由遂川迁上犹未砦定居。黄文端的后裔由上犹迁南康北乡土桥牛坪,后迁龙华田头。黄文宠后裔则由上犹木砦迁南康十八塘药塘、木山下等地居住。
  三、傲公裔
  黄香(居湖北江夏)后裔黄傲,于唐末五代时任通判驻守虔州(今赣州),在后唐同光二年及清泰年间(公元934至936年)隐居信丰。其后裔黄□从信丰小河迁入南康,先任赤土居住,后迁至镜坝城埠定居。其后又有黄日辉、黄文勋、黄文孝等从信丰迁入南康的城埠、樟边、蛇背、城区东门坝等地居住。
  从上述可知,南康市境内黄姓的根是在中原,绝大多数黄姓是客家人。在历史的长河中,众多的黄姓人在这块土地上有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奋勇拼搏,一代一代地繁荣生息,为南康的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