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支派

 

潮州黄氏

 

地区别黄氏支派

湘桥区

 

 

潮安县

 

 

饶平县

 

 

潮汕黄姓——潮州

来源:潮汕黄姓 作者:卢继定
  潮州古称义安郡,东晋义熙九年设置。自隋天皇十一年(591)始置潮州起,直到解放初期止,一直是潮州府的府治,是人文汇聚之区。历朝历代卸任的潮籍官员,大都于邑治或城廊择地筑室安居。 1990年潮州升格为地级市。现在的潮州市包括潮安县、饶平县和潮州市区,黄姓人口合共约20多万。
潮安县(包括潮州市区)
  主要居住于湘桥区、枫溪区、桥东区和风凰、文祠、庵埠、金石、彩塘、沙溪、江东、枫溪、磷溪、庵埠、登塘、龙湖、凤塘、浮洋、东凤、官塘、文祠等镇 (街道)。其中居住城内各派系黄氏,虽然人数并不占绝对优势,但因大多是名宦之后,而受人注目,其中以原居住饶平东界大埕,后移居潮州城内“黄尚书府”附近的祺潭世系尚书派,以及古巷镇的孚中乡最为声名卓著。孚中乡黄氏不单居住人口众多而称盛族,更因该乡是清代嘉庆年间武状元黄仁勇的故乡。
  现在居住潮州(包括潮安)的黄姓人按世系划分如下:
一、紫云派:
1.1紫云派黄詹世系:

  黄云心,黄詹玄孙。黄詹宋徽宗年间任潮州通判,旋升知军州事,为潮州的军政主官,卸任后不回莆田本籍,落户立籍于潮阳。到了宋末元初,其孙黄云心又到潮州府城定居,立籍郡邑城南。今潮州市区城南黄氏尊黄詹为迁潮始祖,尊黄云心为黄氏潮州城南始祖。
二、禾坪派:
2.1建业世系:

  始祖黄建业三世黄清宁,有子四人,其次子黄谨派下子孙迁往郡城西门旧街。
2.2建饶世系:

  建饶公四世派下黄乐诏创凤凰桃仔畲,黄秉信分创文祠银潭。
2.3僚公世系:

  谱云,黄僚共有子四人。三子黄庆荣移居潮州城内。根据意思分析,分创潮州的应是黄僚三子黄庆荣的后代而不可能是黄庆荣本人,可惜族谱语焉不详。
三、福公分派

3.1黄程世系(依据黄麓斋黄氏图谱序):
  黄恒德,黄程长子。黄程家族原居福建古田,为当地望族,人丁兴旺,家道殷实,在当地推为首富,且代有为官出仕者。因宋钦宗靖康之乱,北宋倾覆。家族中又有人随皇室被金兵俘虏北上。遭此家族变故,黄恒德知古田不宜久居。先已有其父黄程率先人潮,次子已择菊池创乡。遂萌举家迁徙之想,将全部家产舍人当地石禅寺,而后携子侄多人人潮,“择乡之胜者以定居”。有居澄海 (时称海阳怀德乡)者,有居潮阳者,有居郡城联桂坊。此乃北宋末南宋初之事。这一派立黄恒德为迁潮始祖。其后,又有这一世系的其他房头先后离开乡下,来到郡邑筑室定居,开基创业。
  黄唐,字阚号,为宋代官任荆湖制置使的黄中立次子,本人官任太子司直。于南宋年间分创怀德乡田中村(今属官塘镇,时与上、中、下外莆都同属海阳县怀德乡 )。
  黄绚,号南轩,黄程七世孙,由前溪出嗣田中二房。
  黄伟,字云谷,号尔奇,黄程九世裔孙。生宋宝祐三年(1255),卒于元泰定元年(1324),有子二。其长子黄登庸,字绍选,号文源。黄登庸有子三人,长子黄无感,分创潮州城内下水门,为潮城下水门程公派始祖。三子黄无忽,则创居南桂都上鲲沟 (今潮安东凤),为东凤上鲲沟黄氏始祖。
3.2祺潭世系:

  黄祺潭为黄久康第三子,大约于元末明初移居海阳县之太平乡大埕栅(今属饶平县大埕镇大埕村)。自黄祺潭至黄由直族谱失传。黄由直五传至黄琮、黄琦、黄锦。
  黄琮,黄由直五世裔孙,号玉田,少年聪颖,学识渊博,明万历二十六年(1589)进士及第,授大理院评事。治狱有方,审案细致。平反不少冤假错案,深得百姓颂扬。旋任饶州知府 (今江西波阳),能不畏权势,依法惩处欺压百姓的明宗室豪强,更受百姓拥戴。继任,临江知府,政绩同样卓著。升迁云南督学、福建按察使、观察使,以通奉大夫致仕。告老归家后定居于潮州城内,原潮州城内有“皇命三赐,文宗方伯”坊,即是朝廷对黄琮的褒奖。有子名鹤岭 (疑为龄之误),以明经授本州吏目。派下子孙聚族而居潮州城北等地,称布政派。
  黄琦,黄由直五世裔孙。号天弼。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举人,崇祀乡贤祠。派下子孙聚居潮州城北、城西等地。
  黄锦,(1589~1671),黄由直五世裔孙。字孚元。博学能文,熟悉当地掌故。登明万历三十七年进士(有传)。明亡后隐居不仕,并筑石庵于城廓十里处。今城内有其故宅,称“黄尚书府”。派下子孙聚居于城内尚书府附近,称尚书派。
3.3黄全世系:

  全公传至三世为冽井公,已是南宋末。冽井公由泉州经漳州人潮,先居海阳县苏湾都南砂寨(今澄海溪南),因见该乡寨已为他姓先行扎驻,非日后子孙长久创业之地,遂分派子孙族人先后向他乡迁徙,近者徙往沙头 (即大沙头,今称银砂)、樟林,他自己于宋宪宗咸淳年间(1265~1274)徙往海阳县长乐乡归仁都创乡立籍。因村位处于丘陵地带,初名“埔中乡”,因“埔”与“孚”音雅而近,久而便以“孚中”名乡。冽井公是为孚中黄氏始祖。孚中寨遗址现在被定为潮州市文物保护单位。传至 17世黄仁勇,登清代嘉庆元年(1796)丙辰科会魁(武状元),历官头顶侍卫,福建金门中军游击。裔孙黄文田,历任虎门要塞司令、两广江防司令等职,抗日战争期间发明特种鱼雷创日寇。曾因英国游艇撞沉我海军舰只而代表中国政府诉讼于海牙国际法庭,痛斥英国人的蛮横行径,因之获胜诉,维护了中国人的民族尊严。
3.4致政公世系:

  黄致政六传至黄泽,黄泽有子二:长子黄章卿,次子黄明卿。黄明卿16岁时与兄黄章卿同登宋绍兴二年进士,授知县之职。他卸任后另开基立业,定居潮州之龙湖乡,是为致政公世系龙湖黄氏开基祖。
  潮州黄氏还有一派既不属禾坪派也不属紫云派的,那就是现在居住江东镇独(读“达”)树的黄氏,人们奉宋代梓源公为始祖。
  一乡独立自成系统,这种现象在潮州黄氏中不敢说是绝无仅有,但也确实罕见。也可以看出姓氏迁徙的多元化是不可避免的。
 

饶平县
  饶平置县于明成化十三年(1477),直到解放以前,县城一直设于弦歌都(今三饶镇),因宋代龙图阁学士王十朋在年青时曾从江西至此地游历,见这里山川奇秀,遂题下“天下大乱,此地无忧,天下大旱,此地半收”的碑记 (后人称梅溪碑记),遂使此地声名大振。置县后,便以此碑记寓意,取“饶永不瘠,平永不乱”之意定饶平为县名,并将县邑取名三饶。解放后县邑移黄岗。现有总人口 90多万人,黄姓人口约10万左右。人口排列约居全县总人口数第四、五位之间。其世系支派较为单纯,主要是禾坪派的建业、建饶世系和化公分派的紫峰世系。而且也比较集中地居住在三饶镇一带,附近 30几个村庄,大都姓黄。另外就是钱东镇水帽周围村庄及县城。具体分布是:
一、化公分派

1.1化公分派黄建业世系:

  黄建业和黄建饶是兄弟。黄建业于元末自福建宁化石壁乡移居饶平三饶(时称海阳弦歌都),初名荣盛里,后改称古墩。至今创乡已近700年历史。黄建业嫡庶共育有儿子 4人,先后分派本县浮山康美、黄冈张铺前及潮州、揭阳、海丰及外省漳州、诏安、沁水和移居海外。这一派奉黄建业为始祖。
1.2化公分派建饶世系:

  黄氏第127世黄久安长子,元代延祜元年(1314),年方20岁,即从宁化石壁乡移居海阳弦歌都,创居道韵乡(俗称倒蕴乡,即今之三饶镇西南、南新、世芳堂、西坡、燕坑、及新塘镇乌洋、上南淳、下南淳诸村 )这一派子孙蕃盛,仅饶平三饶附近约30个乡皆为黄姓人聚族而居之地。除分支潮州各县外(分创村落将在相关部分给予介绍),还分派梅县、北京、广州、台湾等省市。仅在饶平本县派下子孙就达 3万人以上,连同其他省市总人口超过10万。这一派立黄建饶为始祖,至今已经26代。
1.3化公分派祺潭公世系:

  始祖黄祺潭,黄潜善第八子黄久康之第三子,世居宁化石壁,后移居海阳潮州府海阳县太平乡大埕栅(今饶平大埕)。黄祺潭至黄由直之前谱牒已失,今其后代立黄由直为饶平县大埕黄氏一世祖。传到五世生黄琮、黄锦,皆为明代进士。黄琮官饶州知府、云南督学、福建按察使、观察使等职;黄锦官南京礼部侍郎等职。致仕后,皆在潮郡城内筑室定居,今饶平大埕仍有其派下子孙居于是处,但人数较潮州城内为少。
1.4紫峰公世系:

  这一派迁饶始祖是黄当保,字无进,号紫峰。原居福建诏安县石斗涵乡,有兄弟七人,黄当保排行第五。他见石斗涵乡地处偏僻,土地贫瘠,不利发展,生迁徙他乡之想,乃与其弟黄紫岩迁居饶平县尖峰山下,择地创乡。传至二世黄真祥,家资已颇有累积,本人人学进庠,举秀才。他天资聪敏,也颇有眼光,见尖峰山虽略胜石斗涵,但仍地处丘陵,难有大作为。乃移居浮山村 (今钱东镇),传至三世黄幽谷、黄清隐兄弟二人。兄黄幽谷创居下浮山。这一派子孙颇昌盛。弟黄清隐创居水帽(一称紫云)。这一派人丁更是兴旺,至 1998年已传24代,全乡人口1万多,连同海内外超过2万。
  不过,经笔者仔细斟酌研究,特别是从其开基始祖的迁移路线和他们的堂号和文化承传来看,这一派似应列入紫云派更为恰切。如水帽一名“紫云”,该乡由华侨捐资兴建的学校也历来命名曰“紫云学校”,都是隐含了其先祖源于紫云一派的意思。在潮汕地区,存在这一现象的还有其他村落。其实紫云黄氏也是一个有光荣履历的辉煌支系,同样值得人们尊敬。当然,还是尊重他们自己的归依,在这里仅谈了一点看法和存疑。或许,笔者看到的资料并不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