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支派

 

揭阳市揭东县(包括揭阳市区,即榕城)

 

禾坪派:
  化公分派凤溪(黄德三)世系:
  黄德三,黄潜善长子黄久昌之三子。据《广美乡黄氏族谱》称:黄久昌原居福建莆田(一说居宁化,准确的说法应是自宁化移居莆田),他生有六个儿子,其中三子黄德三于元末明初从莆田河田村迁徙潮阳直浦都,黄德三有四子,长子黄凤溪移居揭阳渔湖都广美乡。长子黄亮,为广美 (俗名港尾)黄氏始祖。次子黄煌,创居潮阳贵屿等处,三子黄辉,移居澄海。四子黄煊,入赘蓝田都濡港潘家。
  广美黄氏始祖(也是众多揭阳黄氏的共祖)黄亮,字凤溪,曾官任奉政大夫,娶妻郭氏。世系如下:
  1世凤溪,讳亮,生子渔湾。
  2世渔湾,生子易简。
  3世易简,生子二:偏逸、偏荫。
  4世偏逸,有六子:长彰辅(徙居揭阳田东);次彰仁、三彰取(分居洋东);四彰善;五彰幼;六廉静。
  5世廉静,号尾房,有子二:长醇建,次醇叟。
  6世醇建,生有三子:果庵、素庵(分创本县许厝);谟庵(分创本县全美村);六世醇叟,有子四:东阳、廉湖、梅庭、南阳,支分本县大埕、寨外、西庵等处。
  7世果庵,生子名确斋。
  8世确斋,生子四人:长少齐、次清鲁,俗称马椟公。三、四失传。
  9世少齐,官至明礼部右侍郎,诰赠通奉大夫、加赠一级致仕。子二:长浩然、次浩一,子孙居本县寨外和全美村;
  10世浩然,俗呼新太公,官至礼部右侍郎兼翰林院士,诰赠通奉大夫。有子三:长奇遇,次熙臣、三正遇;
  11世奇遇,号良臣,生于明万历二十七年(1599),登崇祯元年(1628)进士,授固安县令,黄奇遇历任礼部、吏部二部尚书,参预编修熹宗实录,主修《揭阳县志》,为潮州后七贤之一。十一世正遇,字常之,号宜臣,也是进士出身,卒谥端恪。有子三:长裕轩、次早夭,无传;三士衡。 (下略)
  纵观揭阳广美黄氏,自黄凤溪之父黄德三率先人潮,开基潮阳直浦,黄德三是为该派迁潮始祖。其长子黄凤溪本人自潮阳徙居揭地,黄凤溪为迁创揭阳始祖。十传至黄浩然,生下黄奇遇、黄正遇、黄熙臣兄弟三人,尤其是潮州后七贤之一的黄奇遇,不单官居高位,而且学识渊博,刚直不阿,深受天下人敬仰。姓因人显,广美黄氏因此而声名益著,自明以降,四百年来号称望族。
 

  化公分派致政公世系:
  黄氏致政公世系也是揭阳黄氏的另一个闻名遐迩的望族。其始祖致政七公,乃黄久茂第四子黄泉溪之第七子,原居莆田石狮巷。宋神宗年间(1068- 1085)登进士,任海丰县尹。致仕后不回莆田原籍,因羡潮州背山临海,宜耕宜渔,有利于子孙日后发展,遂决意立籍潮州。择地于揭阳官溪都玉溪村 (今之溪口村,)创建村寨供子孙居处。揭阳玉浦黄氏立致政公为这一世系的迁潮始祖。黄致政有子三人,长子念一公,创居揭阳官溪都官湖乡。子孙昌盛,先后分创揭阳仙桥镇的陇上、老山尾、新山尾、内洋、寨内等村。次子黄念二公,仍随父居玉溪。其后子孙分支曲头、玉浦和潮阳的阳美及梅县等处。三子念三公,派下子孙创居揭阳高湖、桂岭新乡及普宁等处。七传黄焕国、黄时晦兄弟,同登宋绍兴二年 (1132)张九成榜进士,创居海阳龙湖(今潮安县龙湖镇龙湖乡)。八传之后又分创长湖、曲头、埔上、高美、寨内、宅上及梅县登岗、陆丰石寨、普宁坤头山等处。九传又有子孙分创迁居揭阳榕城石狮桥、北窖口,再移南园。传到 11世开基梅岗都登岗乡,至12传黄德庵,从玉溪移居玉浦。
  这一支以玉浦为发祥地的世系支派,是揭阳黄氏的主流之一,与风溪世系堪称伯仲。其特点是播迁快速,分布地域广,至1998年已传37代,人口众多。英才辈出,据不完全统计,海内外人口当在 30万人以上,居住揭阳本地的有12-13万。仅12传至黄德庵,生有三位儿子:长彦成、次彦昌、三彦英,通称“大三房”。玉浦“大三房”派下子孙便有 3万多人。裔孙建“炽昌堂”于官湖乡崇祀为本世系始祖“致政公”。
 

紫云派

  黄詹世系:

  黄道美,字叔玉,号榕江,于明正德十一年(1516)由潮阳龙陂迁创揭阳县榕北黄畔围,(今揭阳市新河,原称仙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