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支派

 

揭阳市惠来县

 

  惠来置县于明嘉靖三年(1524),拆原属潮阳的大坭、酉头二都和隆井都的一半,拆海丰县的龙溪都置惠来县。据, 1987年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资料,惠来全县总人口74万多人,现在估计超百万,据有关资料,现全县有黄姓人口22万,按全县总人口比例,22万可能估计过高。
 

紫云派
  黄彦斌世系:

  始祖黄彦斌。据惠来县四安派连城房族谱资料:黄彦斌宋末由晋安迁居潮阳。黄彦斌生子黄穗荣,黄漶荣生有三子,其第三子名弼佑,号与彭,自潮阳移居惠来连城。该世系尊黄彦斌为始祖,黄弼佑为一世祖。世次及分迁情况如下 (仅列其有关者):
  一世弼佑,号与彭,由潮阳迁惠来连城。有子三,长子、次子是否有传,播迁何方不朋。第三子廷誉。
  二世廷誉,号槐庭。
  三世连聚,号宅元。
  四世应岳,号惠源。
  五世朝任,字济宇。
  六世启家,号有三。
  七世命锡,字德胤,号绍祚。
  八世诏训,字紫侯。
  自七世命锡,八世诏训起,生齿已渐繁,分别创居本县南颜、大茔头、神泉、澳角等地;传11世黄洋、黄淳、黄潮,又分创隆江等地。
  传至14世起。其世系子孙已族繁丁盛;人口众多,纷纷向外发展,因年久少联系,谱失修,莫知其移居何处,只知有移居香港、珠海、广州、深圳和东南亚等地者。
  从以上材料,考其来历,应归属于黄氏紫云派四安系统。福州古称晋安,乃是紫云四安(有的称五安)舶,最早发祥地,其属紫云派似应无疑。福州(晋安 )是紫云黄氏真正创乡立籍者黄元方最早的落脚点,传至其孙黄詹才迁居莆田,今福州市郊就有村名曰“四安”,村,中几乎清一色姓黄。
  惠来属黄氏紫云派的还有也从潮阳迁来的黄玉江后裔,迁潮始祖黄玉江及其迁潮经过已在潮阳市章节中有述。宋末元初,黄玉江之子黄晋享,从首迁地潮阳迁居丰欢乡东铺,黄晋享为迁东铺一世祖。丰欢乡东铺时属潮阳,今属惠来周田。至明代,其后裔又分迁甲子。
 

禾坪派:
  福公分派黄程(周田)世系:

  据有关资料,惠来现有黄姓人22万(这个数字似乎高了),其中属黄程(周田)世系的就达近10万之众。其承传世次如下(略去与周田派无直接关系者 ):
  黄程--黄钟一黄晚一黄梦一黄时晦呻黄中享一黄元佑一黄康一黄伟一黄登荐一黄无恙(始迁惠来周田)一黄绍兴一黄延立(徙居前湖)、黄延贡、黄延凯(徙居考山),下略乙已传32世以上。
  其始迁惠来周田经过是这样的:黄真禄,字友爵,号石门,为黄程 12世裔孙。元朝末年,因发生了推翻元朝统治的战争动乱,族中众兄弟为了逃避战乱,四出另觅新的定居点。黄真禄便从海阳菊池移居时属潮阳县的酉头都周田。该处原属低洼地,大片荒芜,只有一洪、陈、许三姓共居小村庄。黄真禄却颇有眼光,识择地之奥妙;故选择村外高埠之地名曰周山者立籍创乡,安置家眷。此处背山面水,地近桥头,交通方便。黄真禄的村寨是用石头垒起来的,时人称石头寨(因地近桥头,也称桥头寨>作为居所,并娶邻村胡氏女为妻。夫妻同心协力,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终于过上小康日子。后洪姓他移,陈姓因祸破家。黄真禄买下这两姓遗下产业,继续经营,终于从一个赤贫的外乡移民成为富甲一方的“员外”。不单财旺,子孙也十分昌炽。胡氏女生有三子:延立、延贡、延凯。因派下子孙繁衍迅速,为了便于理清脉络,故以三子排行分作天、地、人三房。天房黄延立创居山前湖及后头,地房黄延贡创居南澳南宅,人房黄延凯创居巷口。从元末至今已繁衍32代。其后代子孙又先后创居惠来灰寨外埕、许厝、葵潭、神泉、靖海、全美、草美等村落及潮阳、普宁、湛江遂溪县等地。仅这一支派在本地者就达10万人之众。周山元时地属潮阳,现属惠来县。这支从澄海迁移来的黄程后裔,以始祖黄真禄的首迁地命名这一支派为“周山派”。周山派是惠来黄氏的主流。


  化公分派僚公世系:

  黄德盛,曾任元朝兵部右侍郎,元末由福建宁化迁大埔县恋州都(现称枫朗),其子大三郎由大埔县恋州都迁揭阳河婆,惠来盐坑黄氏尊黄德盛为一世祖:
  1世德盛,生大三郎。
  2世大三郎,生二十五郎。
  3世二十五郎,生开基(迁丰顺、揭阳)、洪基(由迁揭阳河婆、再迁惠来县朱公坡)、三十一郎。
  4世洪基,生尾、清、珞、仲、华。
  5世路,生大德(迁普宁东埔、惠来员堆)、大权、大经。
  6世大权,生冕轩、燧轩。
  7世轩冕,生启肇,(迁吴堆等地)、钟响(迁汉塘、青坑)、钟荣(迁员堆、葵潭)、钟贵、缵充o
  7世燧轩,生达衷(迁碣石)、振成(迁葵潭)、缵统(迁碣石)、缵燧(迁南塘、陆丰)。
  8世钟贵,生玉衡(迁青坑);雨化、楚玉、雍石(迁四川成都);宝千(迁青坑)帝钦、应昌,具住本乡。
  9世应昌,生帝斋、子捷、云客、士朋(迁马鞍山等地)、虎臣(迁陆丰甲子、葵潭新圩)、位章(由盐坑迁青坑又迁陆丰甲子,后又迁葵潭)。
  10世位章,为葵潭创始祖。生伯阳、伯文、伯琦、伯用、伯清、伯源、进思……下略。已传25代以上。后裔散居惠来及陆丰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