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支派

 

揭阳黄氏

 

  揭阳是潮汕地区最早载入史籍的古县之一,和海阳、潮阳并称“三阳”。早在义安郡及后来的潮州郡之前,就有揭阳地和揭阳县的存在。习惯叫法称“古揭阳”,以别于设置独立行政区划后的揭阳县。夹义的揭阳县是设置于汉武帝元鼎六年 (121),不过当时的揭阳县辖境比现在的揭阳大得多。19□□年潮汕地区分拆为汕头、潮州、揭阳三市。揭阳市统辖普宁、揭西、惠来,及增设的揭东县。揭阳榕城为揭阳市驻地。
 

地区别黄氏支派

榕城区

 

 

揭东县

揭东黄氏

 

 

揭西县
揭西黄氏

 

 

惠来县

惠来黄氏

 

惠来盐坑黄氏

  德盛公,惠来盐坑宗支一世祖

广东惠来县葵潭黄氏

  惠来县葵潭开基祖德惠公,属葵潭一世祖。脉祖属峭山公第二十子井公世系。史从黄帝授封黄国开始,119世狱公,字峭山。

  公是大明由国子监升授山东省东昌府临清州知州牧,始葬于丰邑大坪黄竹坑,迨至清朝雍正壬子年由惠公十一世孙黄英己酉科举人,庚戍联捷进士邀集三大房,迁公骸葬于惠邑葵潭南山岭,土墙墩乡前葫芦收水。妣葬于陆邑土名莲花栅,生有四子: 长子福春,号明泉,其子孙未知去向;次子福清,号石泉,其苗裔分布往坡下凹子背、后洋、长坑、龙潭等处;三子福兴,号静泉,其苗裔分布于葵潭,丰田、青坡、白石岗、百岑、北山埔等处;四子福庆,号玉泉,其苗裔公布于坡美、内厝乡、南塘、海丰、公平、栅仔、石门、百万、博罗等处。
  德惠祖祠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二年丁未入祠(即1787年),堂号“积庆堂”。
  积庆堂传下子孙辈序诗,乃字是第十一代。
    乃祖广崇志本纯,贻谋垂训必钦遵,同存悫爱光先业,合振纲常正大伦;
    诗礼传家唯善宝,文章华国见儒珍,统期绵远昭成式,发达辉腾万代春。

 

普宁市
普宁黄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