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胜迹

 

福建省闽清县塔庄镇秀环村——江厦虎丘黄氏祠堂

 

来源: 乐地寻根网

 

  福建省闽清县七都盖平里凤栖山,即今塔庄镇秀环村,这里峰黛林郁,是闽清旅游风景点之一,闻名海内外的虎丘黄氏就发端于此,历千余年沧桑,今天已是蕃然大族,裔孙遍布全球各地。
  虎丘黄氏立祠早在北宋大中祥符三年(1010),为三世孙彦荣率族在闽清七都盖平里凤栖山下兴建“积善院”,作为其始祖黄敦之墓庐,奏请敕额名为“护国积善院”,历元、明、清数朝,兴盛一时,后遭火焚,本世纪四十年代初移建虎丘黄氏祠堂,因敦生六子,六叶传芳,故俗称“六叶祠”。祠座落在六都乾上里,近来又予整葺一新,甚为可观。
  祠堂占地面积2883平方米,宽47米,深49米,是一幢十堵七厅二弄火墙包的大祠堂,建筑极富地方特色,宏伟轩敞,名闻遐迩。

  中栋为虎丘入闽始祖黄敦纪念堂,高9.6米,是祠宇中主要建筑。大厅设神龛,供祀黄敦及妣陈夫人塑像,周围并设有历代祖先神主牌位。龛前安放有一张长5.7米,高2.25米的巨型案桌,雕刻精致,龛上高悬前国府主席林森等诸匾,以及黄稹“上柱国”、黄龟年“兴国侯”、黄复“忠北侯”、黄淮“户部尚书”等匾额,奎辟联辉。大厅左右筑墙隔堵,各建宽5个开间共六间祀厅,以志二世祖昆仲六人“六叶同开”并供奉各支系历代祚神牌。
  此外,六叶祠中设书院,建有24个纪念厅,由华侨、台胞与国内各支宗亲热心捐建。天井辟有花圃,种植有名花卉,一片生机盎然,象征子孙繁荣昌盛。两边过水外分立石碑:南宋右丞相文天祥撰《虎丘黄氏世宦谱序》、虎丘首登进士黄浩撰《虎葬公碑铭记》、《黄龟年四劾秦桧》等先贤文辞,毓秀明达,具有一定的文物观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