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胜迹

 

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黄氏平夷将领纪念堂

 

  黄氏平夷将领纪念堂也就是黄氏宗祠,宗祠里记载着一千七百多年前东汉将领马援以及裨将黄姓的先祖黄万定南征平定叛乱的丰功事迹。
  在东汉光武年间,越南交趾郡内的征侧、征贰叛乱,自立为王,并带兵北上,攻破了包括时属合浦郡的防城在内的六十多座城池,南方大乱。当时黄万定追随伏波将军南下,历经浴血奋战,最终平定了交趾之乱,维护了中华民族的统一。南征大军所到之处,修建城廓、安抚民众,并兴修水利、开渠灌溉、引进农耕技术和铁制农具、养蚕织丝,传播中原先进文化和农业文明,为祖国南疆注入一股富有活力的新鲜血液,改变了南疆原始落后的生产生活状况。平定叛乱后,黄万定又奉朝廷之令留守边疆,镇守交趾界(今防城港市防城区郊区的滩头、水营一带),他的后人一千多年来世代居住在防城各地。黄万定为了祖国的安宁,远离了亲人,放弃掉繁华中原的生活,孤身来到这当时属于荒蛮之地的南疆边塞安营扎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代又一代绵绵不断,建设边疆、保卫边疆。他的壮举令世人肃然起敬。由于他英勇善战,奋勇杀敌,累立战功,在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被授予“平夷大夫”的称号。
  伏波将军及裨将黄万定等其手下的将领们因功勋绰著而受到边疆各族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并被列为神灵拜祭。为了纪念黄万定的丰功伟绩,防城港市人民政府2009年授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黄氏家族以族兄弟黄进牵头在公元2011年召集黄氏宗亲集资修建造了“黄氏宗祠”,历时了3年,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在2013年进火受奉了。也就是现在的“黄氏平夷将领纪念堂”,并定立了每年4月1日为祭祖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