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艺文

 

对联与族谱

 

作者:黄朝晖

转自:http://www.jianfeng.com.cn/paper/open.aspx?id=2814


  过年了,家族里又热闹了。
  平日大家很少聚在一起,读书、上班、耕作等,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聚上几天。这几天,爷爷总会叫儿孙们对对联,看家谱。
  初一早上,院子里摆放了好几张酒桌,等候爷爷、奶奶、叔叔、婶婶入席。等大家都入坐后,爷爷就开始致新年贺词。然后,大家就开始斟酒,祝酒,说说新一年的想法。等酒过三巡,爷爷又要发表讲话。爷爷说:“南朝《荆梦岁时记》记载,每逢岁时,人们便挂桃符来驱鬼避邪、迎喜接福。所以说从古至今,过春节,家家户户都会张贴春联,以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现在我出一则上联:南通州,北通州,南北通州通南北。谁来对?”小弟从小就很顽皮,他不假思索就对上了,下联:男学生,女学生,男女学生生男女。一说完,大家开怀大笑,都说这个下联太有意思。过后,爷爷把目光移向我,让我重新对。我跟爷爷说,我知道这对联的出处,是当年乾隆爷下江南途经南通时,与纪晓岚对的对子,下联就是东当铺,西当铺,东西当铺当东西。这时妹妹发话了,爷爷你再出个给我对吧!上联是:新年新岁岁更新。妹妹思考片刻说:春去春来春不老。大家都鼓掌称赞。爷爷也高兴地说:“丫头,爷爷奖励你一个苹果,愿你吉祥平安!”
  对联过后,大家开始看家谱。爷爷打开谱箱时说:“黄姓是中国当今第八大姓,在南方人中所占比例比较大。黄姓出自嬴姓,是古帝少昊的后代。少昊的后代皋陶在虞舜时期担任大理的职务。皋陶的儿子伯益,因为帮助禹治水有功,被舜赐姓为嬴。伯益的儿子大廉,被禹封在黄,建立了黄国,他的后代就姓黄了。所以说,不论社会发展到什么阶段,我们家族如何变迁,都不能忘记我们的祖宗。平时大家很少在家,趁过年,大家把族谱温习温习吧!”
  “我们是江夏族,谁先把字辈背出来?”爷爷看着我说:“你是长孙,你先来吧!”我没推辞,因身感这是一种责任,“日时进仲文,均谷尚玉允,宪守成德建名立,先朝问世道,华才宜作式,行善吉而昌,其亦存忠信,于宗乃有光,克勤家声振,和爱致祯祥,开辟新宇航,兴科万福长”。我流畅的背诵,得到了爷爷的嘉奖,爷爷又告诫弟妹要熟知宗谱,不能忘根。
  新年到了,我们不但长大了一岁,而且肩负的家族任务也更重了。我们家族要传承爷爷的理念,使宗祠焕发光彩。所以过年对我来说,不仅仅是愉悦心灵的交流,也是重任接力棒的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