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艺文

 

十九章 众犯人聚哭府堂

 

  上面说黄元教动身去衙门时,族人叫黄派、黄沂星夜前往随州砺山,送信给元龙、元廪,元龙收到信后大哭。元廪说,这件事涉及到我们一族人,我们不要怕,我和你一起回去,现在就收拾行李,一起去汉阳。官差叫黄濂 、黄堂、黄葵、黄元教在他的家里坐着,自己去府堂禀报逃犯已经抓到,约好了元龙、元廪到杨升家。两个人还没有动身,黄瀛、黄俸、元凤、士卿、元瓒、黄汴、元美、元统就来到府堂,碰到了元龙、元廪,元廪说 :“元凤、黄汴、元美、元统是因为不忍看到自己的叔父兄弟受刑,黄瀛、黄俸、士卿、元瓒你们四人来干什么?”
  他们四人哭着说:“我们是来替父亲兄弟受刑的。”
  元廪说:“有这样孝顺的子孙,有什么冤枉不能弄清白的?你们也不用哭。”
  官差杨升听到这几个人的所哭所说,也感到心寒,于是就约他们到他家里来。当他们正要动身去杨升家的时候,突然听到大堂里面叫喊,要提取黄元玉等犯人出牢受审,杨升赶忙回到家中,叫黄葵、黄濂、黄堂、元教来府堂。他们四人来到府堂,与元龙、元廪、黄瀛、黄俸、元凤、士卿、元瓒、黄汴、元美、元统会合,父子叔侄兄弟,都哭了起来。这时候,元玉、元庠等十二人带到堂上,黄葵、元廪等十三人在牢门口迎接他们。
  元玉向元廪说:“我们全家人的性命,就都在你的手上。”
  元廪哭着说:“你们如果被冤枉死去,我也不会偷生于人世。”
  二十五人哭声震天,赵知府连忙升堂。黄瀛等八人跪在堂下,都喊着要替父亲受刑。赵知府点元龙、黄葵、黄濂、黄堂、黄元教上堂,点黄元玉等十一人还没有点完,黄瀛、黄俸、黄元瓒、黄士卿四人和元美、元统等人,涌上大堂,不停的叩头,表示愿意替父亲受刑。衙役叫喝着分不开,赵知府只好把他们一同收监。退堂后,叫人请邢推官过来商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