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艺文

 

八四章 上进子诓吓众姓

 

  上进的两个儿子,因为他们的父亲被抓,想想这个事,虽然得过曾采、曾鼎的银子,早就用完了。如今曾采、曾鼎准备绞首,曾采、曾鼎死不足惜,我家也会家破人亡,怎么可以甘心呢。到牢里与上进商量。明天狱官点查囚犯,就说是曾立、曾预要求他冤枉黄家的人,陈择、李忠、魏孔等一十几个人当时想管黄家的湖,也要求我冤枉他们,希望狱官报告给府太爷。命令很快到汉川,提审犯人。府太爷知道曾采、曾鼎曾越狱过三次,这一次又被抓进来了,肯定相信,如果是这样,每个人骗几两银子,难道不好吗。上进说好。
  第二天,府太爷点一群人犯押往武昌府收审,上进大喊只是同谋,没有罪,死不甘心。太爷问同谋有哪些人,上进随口说出曾立、曾预、曾悯等曾家几十人,陈择、李忠、魏孔等其他一十几人。府太爷点了点犯人,害怕上进到武昌府受审也这样说,命令汉川知县,就说是许上进说的,同谋有二十多人,要知县提审口供,回复上级。上进的两个儿子看见有令牌,昼夜赶到曾家,叫曾立快点找家人商议,不要让竹旗营人知道。曾立私下问上进的儿子是什么事情?上进的儿子说:“圣旨下了,捉拿同谋二十多人,你的事情我知道,不要告诉家人。”曾预、曾悯问曾立私下说了什么?曾立贴着曾预的耳朵说:“曾采、曾鼎两人,因为得了你三两银子,你被许上进给牵连了。”曾预听了吓得跑了,曾家人也都跟着跑了,上进的儿子偷偷笑着说:“正中我计。”叫曾立一起去竹旗营找陈择、李忠家,竹旗营十多人也都吓得逃了。曾立和上进的儿子正在踌躇时,提审的官差来了,上进的儿子私下问官差说:“二十多人,没有一个在家,你等捉拿曾立向他要人,然后我去说情,大家可以分些银子。” 官差按照上进的儿子说的,曾立送了三两银子给上进的儿子以求松绑,上进的儿子分给官差,把曾立放了。曾立暗中指说曾预的儿子曾全,曾悯的儿子曾化,官差捉拿到他们(曾全、曾化),但没有上锁,曾全、曾化说:“我们的父亲躲在大河南岸王家,他们冤枉害人,与我们没有关系,我们一起去捉他们。” 曾全、曾化带着官差一起到大河南岸,曾立、曾化扯住曾预、曾悯 ,把衣服都拉乱了,然后才被上锁。他们一起到竹旗营又将陈择、李忠、魏孔等犯人一起捉了,众人说:“这个案子沾不得。”商量向官差喊冤。官差说:“上进死了,你们活命,怎能以活人对死人呢!现在是死无对证。” 官差带着众犯人一起到汉川县城。上进的儿子和官差商量,以钦案的理由威吓一顿,让众犯人凑了五十多两银子。银子到手后给上进的儿子打了些点,官差自己也拿了几两银子。随后点名要曾立、曾预、陈择、李忠四个会说话的人见官,县令问了几句,吩咐写下没有同谋,如是将“众犯”释放而去。二十多人都叹说:“这个事又被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