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谱学

 

徽州姓氏考

 

转自:婺源人家网站

作者:北风

 

  【程氏】古徽州八大姓之一。东晋初,程元潭出任新安太守,遂居屯溪区篁墩(原海宁县黄墩)。元潭是徽州程氏始祖,传十三世为程灵诜,南朝陈赠镇西将军,卒谥“忠壮公”。古徽州六县程氏均为程元潭之后,形成以篁墩为中心向邻近各县散居的状况。古徽州程氏名人主要有宋学者程大昌,明文学家程敏政、制墨名家程君房、数学家程大位、武术家程冲斗,清学者程瑶田,辛亥革命志士程家柽等。
  【方氏】徽州八大姓之一。西汉末,丹阳县令方竑因王莽篡权,为避乱,从河南迁居歙县东乡,成为徽州方氏始祖。古徽州历史上的方氏名人主要有东汉名宦方储,唐代农民起义领袖方清,宋代农民起义领袖方腊、文学家方回,明代医学家方有执、制墨名家方于鲁,清代文学家方士庶、戏剧家方成培等。
  【胡氏】徽州八大姓之一。东晋时迁入歙县,至六世祖胡明星居黟,仕梁为太常卿。他见黟县城外荒田末开,自勘地形,捐资募工,兴建柏山碣,开挖引水渠道,自北向南长5公里,穿城而过,溉田千余顷。民感其德,立祠于冈上。唐代黟县出现"十里无余姓,田庐共一村,四时瞻庙貌,尽是太常孙"的盛况,此为徽州地真正胡氏。唐末有李氏宗室唐皇子明经公李昌翼之后李宗荣,唐亡,为避祸冒姓胡,迁居婺源县考川,称明经胡,以区别于真胡。古徽州历史上的胡氏名人主要有宋文学家胡仔,明艺术家胡正言,清制墨名家胡天柱、著名商人胡光墉,当代著名学家胡适等。
  【黄氏】徽州八大姓之一。东晋初考功员外郎黄积任新安太守,卒葬郡西姚家墩。其子黄寻庐墓于此,在此安家,改姚家墩为黄墩(今屯溪区篁墩),成为古徽州黄氏一世祖。古徽州历史上的黄氏名人主要有明清时期歙县虬村的黄氏刻工、清末篆刻家黄士陵、近代著名画家黄宾虹等。
  【徽州八大姓】对古徽州程、汪、吴、黄、胡、王、李、方八大姓的通称。参见[新安十五姓]。
  【九姓渔船】对元末陈友谅九姓(陈、钱、林、李、袁、孙、叶、许、何)家属被贬从事船上生涯的称呼。相传元末陈友谅兵败,九姓家属被贬钱塘江流域舟居,从习撑船、背纤等苦活。徽州境内新安江主、支流上飘泊的船民,为“九姓渔民”的后裔。这些船民长期过着浮家泛宅的水上生活,受人歧视,并不得与岸上居民通婚。建国后,这部分船民实现陆地定居。后随新安江木船运输量急剧减少,一些登岸改行或务农,一些转入林业部门放运木筏,现仍以撑船为业的已为数不多。
  【李氏】徽州八大姓之一。五代时,唐宗室后裔李德鸾仕南唐,官散骑常侍,携家迁歙,为徽州李氏始祖。徽州历史上的主要李氏名人有明代艺术家李流芳、清代医学家李文来、近代艺人李文俊等。
  【棚民】泛指明代以后外来入徽的移民。以安庆府辖县人为多。他们当时多在旷野搭棚居住,靠手艺或出卖劳力谋生,故俗称“棚民”。1796年,徽州有棚民1563户,5万余人。尽管地方宗族一再兴讼驱逐“棚民”,“棚民”却有增无减,并发展到聚族而居之势。目前在歙县淳安山一带仍可见到当代棚民居住的遗迹。
  【三大迁徙】指晋、唐、宋时期,北方氏族迁居徽州形成的三大高潮。

  第一次迁徙值两晋之际,当时北方遭“永嘉之乱”,形成了北方人口南徙的第一次高潮,来徽定居的有程、鲍、俞、余、黄、谢、詹、胡、郑九族。

  唐代中原发生两次大的战争,中唐的“安史之乱”与唐末的农民战争,造成了连年兵战,出现第二次北方人口南徙的高潮,来徽定居的有陆、陈、叶、孙、洪、罗、舒、姚、赵、戴、康、施、冯、夏、李、朱、潘、刘、曹、毕、王、江、许、廖24族。

  两宋之际,北方遭“靖康之乱”,形成第三次人口南徙高潮,此阶段来徽定居的有柯、宋、张、周、阮、杨、蒋、刘、饶、马、滕、孔、徐、吕、韩15族。
  【山越】泛指汉末时期史称的徽州居民。大禹时代前后,徽州土著先民民属三苗族和古越族。公元前217年,闽粤越人和部分中原华夏族人先后迁居徽州。到汉末时期,史称徽州居民为“山越”。山越的主要首领有歙县的金奇、毛甘,黟县的陈仆、祖山。晋“永嘉之乱”,北方人口纷纷南徙徽州,当地土著越民同北方人口纷纷南徙徽州,当地土著越民同北方华夏族融合为汉族,“山越”之称即告消亡。
  【王氏】徽州八大姓之一。唐末黄巢起义爆发后,王氏避乱迁入徽州,一支居歙县王村,一支居黄墩。古徽州历史上的王氏名人主要有五代文学家王希羽、清代政治经济学家王茂荫、辛亥革命志士王文藻等。
  【汪氏】徽州八大姓之一。197年汉龙骧将军汪文和避乱渡江南迁,孙策授其为会稽令,遂居于歙县,为徽州汪氏一世祖。其十四世孙汪华生有九子,后裔在境内分布最广,故人称“黟歙之人,十姓九汪,皆华之后”。歙、黟为汪华长子建和第八子俊之后;婺源、休宁、祁门为汪华第七子爽之后;绩溪为汪华第九子献之后,构成徽州汪氏放射形分布。屯溪靖阳节等古徽节令盛会中所抬神像中的汪公、二相公、九相公等,便是汪华及其第二子、第九子。古徽州历史上的汪氏名人主要有宋宰相汪伯彦,元末明初理学家汪克宽,明医学家汪机、戏曲作家汪道昆,清画家汪士慎、数学家汪莱,民国国务总理汪大燮、画家汪采白等。
  【吴氏】古徽州八大姓之一。汉初长沙五吴芮第三子浅,封便顷侯,析居黟县,是徽州吴氏一世祖。传六十一世为吴少微。徽州吴氏一般以吴浅为远祖,少微为近祖,均为少微之后。古徽州历史上的吴氏名人主要有明代医学家吴昆,清代医学家吴谦、艺匠吴鲁衡,近代女画家吴淑娟、著名学者吴承仕等。
  【新安十五姓】对古徽州程、汪、吴、黄、胡、王、李、方、洪、余、鲍、戴、曹、江、孙十五大姓的通称。这十五姓在古徽州属六县均有分布,分布点多,《新安名族志》记载汪氏在歙县有20处、休宁38处、婺源14处、祁门17处、黟县11处,共100处分布点。迁居徽州历史早,在徽州历史发展过程中贡献大,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