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谱学

 

古今姓氏书籍举要

 

  《世本》成书于战国晚期,作者不详,15篇。《世本》是我国第一部记载姓氏源流的姓氏著作,是“古史官记黄帝以来迄春秋帝王公卿诸侯大夫谱系”,内容有帝系、传谱、氏姓等。原书约在宋代散佚。清代有钱大昭、王谟等人之数种辑本。王谟在其辑本序中说:“欲稍知先古世系源流,舍《世本》更无考据。”足见此书之重要。
  《急就篇》西汉史游撰,列单姓127个,复姓3个,共130个姓氏。
  《潜夫论·志氏姓》 东汉王符撰,详言姓氏之来源演化。
  《风俗通·姓氏篇》 东汉应劭撰,《姓氏篇》专门记叙姓氏源流。
  《姓苑》南朝宋何承天撰。不详。
  《姓谱》南朝齐王俭撰。不详。
  《元和姓纂》唐太常博士林宝撰,10卷,因撰于唐宪宗元和年间,故名。其内容先列皇族李氏,余依唐韵二百六部分别排列,每韵之内,以大姓为首,记载姓氏来历和各家谱系,对唐人姓氏尤为详尽,计收姓 1232个。原书在宋代已佚,今存本为清代孙星衍和洪莹从《永乐大典》辑出,并以《古今姓氏书辨证》所引各条补其缺失,分为18卷。宋代郑樵所撰《通志·氏族略》征引其文颇多,今人岑仲勉有《元和姓纂四校记》。
  《大唐氏族志》《新唐书·艺文志》中的一部分,唐代高士廉等应唐太宗敕撰,100卷。专门罗列唐代氏族,论述唐代姓氏的源流支系,计收唐代氏族九等 293姓1651家。
  《百家姓》相传为宋初钱塘一位老儒所作。该书收姓486个,编为四言韵文,但无文理,旧时作为儿童识字蒙书。后清代王相为之作《考略》,对《百家姓》所列姓氏先注五音、郡望,而后考其所出,并列举各姓人物,颇为详尽。
  《千家姓》宋代采真子编,一卷。
  《古今姓氏书辨证》宋代邓名世撰,其子椿补成,40卷。以《左传》、《国语》所见姓氏为主,按诗韵分部,对有关姓氏著作取其长而辨其误,颇为详明。原书久佚,今存本系清乾隆时从《永乐大典》辑出,仍为 40卷。
  《姓解》宋代邵思撰,三卷,以文字偏旁分类,分170门,收姓2568个。
  《姓氏急就篇》宋代王应麟撰,二卷,仿西汉史游《急就篇》体。
  《通志·氏族略》南宋郑樵撰。《通志》一书为通史性质的史书,200卷,宋高宗绍兴三十一年成书。其中之《氏族略》专考姓氏,参阅《元和姓纂》,将姓氏以起源形式分列,收录颇全,考释甚详,计收姓氏 2255个。此外,还有总论13篇,对姓氏进行系统的学术探讨,是研究姓氏学的重要著作。
  《古今万姓统谱》亦称《万姓统谱》,明代万历年间凌迪知撰,140卷,另附《历代帝王姓系统谱》6卷和《氏族博考》14卷。内容以韵为纲,以姓为目,每姓下先注郡望和五音,并考出姓氏所出,而后依时代先后,分列各姓下人物,记述人物的生平事迹,计收姓氏3700个。
  《姓觿》明嘉靖间陈士元著,10卷。泛采史牒姓氏,依韵编次,共收姓氏3625个。
  《姓氏寻源》清代张澍撰,45卷。博采众书,考索诸姓起源,并注重改正历代姓氏书的一些错误。
  《中国姓氏寻根》今人胡尧著,上海文化出版社1987年出版。该书收录400多个常见姓氏,考察其来源,附述其有关传闻轶事,颇有知识性、资料性和学术性。
  《中华姓氏大辞典》杜若甫、袁义达编,教育科学出版社。共收中华各民族姓氏11969个,其中单姓5327个,双字姓4329个,三个字以上的姓氏2313个。
  《中国古今姓氏辞典》今人慕容翊编著,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85年出版,共收姓氏4386个,以辞书体例编排,每姓下多原文直引古籍,说明该姓之起源。
  《中华姓氏大典》今人巫声惠编著,河北人民出版社2000出版。收录中华各族姓氏7000多个,辞书体例,部首排列,引据唐宋以来姓书和富于姓氏内容的字书、韵书、方志,考列姓氏起源。附录《中华姓氏总论》、《历代主要姓氏集团表》、《北朝复姓改单姓表》,具有独创性。
  《中原寻根:源于河南千家姓》谢钧祥主编,河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出版。该书根据古代典籍和史料对起源于河南的1500个姓氏进行考证,并对其中的百余个常用大姓的起源、分支、演变、播迁、名人业绩、现状、宗族文化以及敬祖寻根的盛况,进行了详细论述。
  《中华姓氏通书》丛书 张新奇、何光岳主编,三环出版社1991年起出版。该丛书每大姓一册,小姓数姓合一册,每册约18万字,陆续出100册左右。每册内容详细介绍第一个姓氏起源、演变、分支、迁徙繁衍的历史,以及各家族独特的风俗礼仪、家族文化。
  《百家姓书系》郑秀桂、谢钧祥主编,新蕾出版社1999年出版。每姓一册,每册5万字左右,册数不详。叙述每一个姓氏的源流、人物、掌故和文化遗迹,是关于姓氏的历史普及读物。
  《中国人的姓·吾祖吾宗》丛书 葛剑雄主编,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出版。每姓一册,陆续出版。介绍每一个姓氏的起源、发展、播迁和主要人物,配有大量插图、照片、地图。
  《中华姓氏谱》丛书 李学勤主编,现代出版社、华艺出版社联合出版。该丛书为系中国史学会重点研究课题“中国姓氏文化研究”成果,集合百余名专家学者撰写,共100卷,每姓一卷。从中华姓氏的源流、人物、人文、文献四篇,揭示中华姓氏的源流、变迁及其与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主要姓氏的地域分布、走向趋势及其特点;姓氏制度的深厚底蕴和家族流变。广征博引,史料翔实,是近年来所出姓氏丛书中最具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者。
   插图本《中华姓氏通史》丛书 东方出版社2002年出版。插图本通史性姓氏丛书,已出版第一辑13本,第二辑10本。
  《中国姓氏寻根游》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这是一本自助旅游地图手册,也是一部独具特色的姓氏文化书籍。详尽介绍了100个中华姓氏寻根的 216条线路和397个景点,集寻根、访古和赏景为一体,内容丰富,图片精美。
  《中国姓氏的文化解析》王泉根著,团结出版社2000年出版。这部书从体例上看是关于姓氏文化的学术著作,其实是一本姓氏文化论文集。作者对姓氏文化的研究用力甚深,学术性强,深具创见,又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中国姓氏:群体遗传和人口分布》袁义达、张诚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2002年出版。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人员,该书运用数理统计及国际通用的遗传研究方法,首次对中国人以姓氏为群体加以分析,并在大量查阅古籍的基础上,展现中国人姓氏形成和演变的历史研究的最新结果。书中简要论述了历代同姓人群分布的规律,介绍了不同时期的人群迁移率分析,首次公布了分析人类遗传基因ABO血型在中国汉族中的分布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