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谱学

 

一朝闻乡音,廿年苦查询

 

出处:江淮晨报讯 作者:任祥斌

 

  陕南人为什么操安庆方言?本报记者历经几年寻访,通过查阅大量民间家谱,终于证实了陕西省商洛地区以及周边的河南省淅川、西峡县和湖北省郧西县等地的大量居民,根在安庆!日前,记者披露了这一历代安庆官方史志从未记载,尘封250年的安庆迁徙陕西移民潮之谜后,立即在安庆引起强烈反响。6月21日,安庆市副市长陶进绪约见本报记者,表达他本人对此事的浓厚兴趣,鼓励并支持作进一步的采访报道。

二十年前异乡偶闻安庆乡音
  记者对于此事的关注缘于1984年,当年从军时,记者在陕西省商洛地区以及鄂、豫交界区域参加过一次战备值勤,其间一次开车到了湖北省郧西县香口,当晚借宿在供销社。接待的是一位老者,一句“谬(音,意:没有)么好东西给你们七(音,意:吃)耶”的客气话,让人心头陡热:安庆话!安庆人?不是。此地距安庆1000多公里之遥,究竟怎么回事呢?以后,此事一直深印在记者脑海里。
  两年前,一篇著名张全海的文章引起记者的注意,文中写到,据《商南县志》载:“乾隆二十年后,江南安庆数县人襁负迁商,爰得我所,闻风而起,接踵者众,此商南有‘小太湖’之名也。”提出了历史上有安庆人远迁陕西南部地区一说。然而,就这一段移民历史,安庆市和桐城市的地方志编修人员都表示,没有任何记载。

多方查证古旧家谱印证历史
  从江南的鱼米之乡移民到相对贫瘠的陕西商洛山区,为什么?移民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和安庆有线电视台专题部主任汪启贵开始了搜集相关信息工作,不断往返安庆市的县乡,走村串户,拜访德高望重的山乡老人,求阅民间各姓古旧家谱,希望藉此印证史实。今年3月,在怀宁县黄墩、枫林、清河、月山、小市,以及桐城、潜山等地的陈氏、黄氏、石氏、汪氏、刘氏、胡氏以及何氏等家谱记载、族人描述中,翔实的资料证实了250年前左右确实发生过规模空前的安庆迁陕移民潮的历史。
  潜山福六堂《刘氏家谱》于抗日战争胜利后续修一次,清楚载明一大憾事,即由于战乱与陕西刘姓失去音讯,而未能将其续修进家谱中。就是这支于乾隆初年迁陕的刘姓,一直延续到1921年还与老家安庆刘姓共同修谱。
  至20世纪80年代后期,陕西商洛数县以及河南淅川、湖北郧西县等地与安庆又有了民间往来。怀宁县黄章林为了修谱于2001年两上陕西。他说,在黄氏六修谱中可以查到迁陕黄姓居住分布在商洛五县,现在仅联系到镇安、商南二县100余人。乡音无改,风俗依旧。有的家庭在除夕之夜,长辈要告诉晚辈,“老家在江南(安庆)”,代代相传。义门陈氏家谱近年得以重修,回乡省亲的台湾老人陈世英告诉记者,陕西镇安县有三个村陈姓计1500余人,曾专门委派数人护送悉心保存下来的48卷家谱来安庆,才使家谱得以续修。
  可以提供印证的是,陕西《黄氏家谱》中记载的祖宗之地“七棵枫”,至今在怀宁县清河乡仍有一棵大枫树枝繁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