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台湾卑南族邓州冠军黄氏

 

来源:中国台湾网(2006.1.13)


  惟木有本,百支蕡青葱之觀。
  惟泉有源,千古壮浩瀚之视。
  开万世之鸿基,文章显耀承奕,代之统绪,导学昌明,珠玑宏蓄,锦绣辉煌
  后昆受祖而蕃衍宜其簪缨继世而不可忘厥始也。
  又山必祖于昆仑之脉,人必祖于有生之源。
  君子推亲亲之道而谱作焉统宗衍派族之大观也。
  安达依鲁,台湾高山卑南族人,自幼父母双亡,是靠族社中的父老抚育长大的,十三岁被荷兰商人拐卖到异国做奴隶,过着非人的生活。他不堪屈辱多次冒着生命的危险潜海偷渡,企望能回到台湾,最后一次差点死在海里,幸亏得到泉州石井镇的黄金池搭救,才保住了性命并且随船回了台湾。当时正值郭怀一举义驱逐荷兰侵略者,他正是荷兰殖民者的受害者,怀着对荷兰殖民者的满腔怒火踊跃参加了战斗并且在战场受伤。举义失败后他随船到泉州在黄金池家养伤,入赘黄家做了女婿,后来他们还生了一个儿子。有了儿子后,为生计所迫他常常去郑成功的军营贩卖鱼虾。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福建总督派人暗下剧毒,企图毒杀郑成功军队所有首领的消息,他舍身取义冒着生命的危险将情报送到郑成功的军队。郑成功得知后为他的勇敢果断所感动,遂收他入军,并给他重赏,又给他取了个汉名叫黄堦山,后来编入黄廷旗下随军征战沙场,是邓州台湾村黄氏的始祖,和陈、许、林、周、张、蔡等各姓氏的高山族土番始祖参加了驱逐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的战争,并且取得历史上辉煌的胜利。郑成功死后郑经杀死自己的叔叔继位,台湾政局动荡不安,安达依鲁又随黄廷元帅归顺大清。黄廷被封慕义伯,属于侯爵,各位将领都有封赏,安达依鲁以卓越战功被封为游击将军。
  投降时黄廷作了两手准备,令一部分人去了台湾跟随郑经,自己则领另外大队人马投降大清。其中很多番族将士是和台湾的骨肉亲人忍痛分离跟随黄廷元帅投降的(详见其他姓氏家谱故事),投降之后他们跟随黄廷元帅奉旨到邓州屯兵垦田。当时康熙的这个屯兵垦田的策略是聪明绝顶的,黄廷元帅拥兵过重,虽然投降但却始终是个隐患,于是让他们去当时因为征兵过重战争伤亡惨重而造成人口偏少的中原地区去屯田垦兵,一来可以增加中原劳动力和人口,二来允许他们和汉族女子通婚,减轻他们的思乡之情,使他们能安心,三不收他们任何杂税,不派徭役,让他们边种田边练习武艺,国家随时征用随时可以上战场。这样不但为康熙的大清王朝免除了后患而且为国家省了一大笔军饷的开支,不但如此国家还可以随时征用他们上战场,真是一举多得。当然康熙对他们也算慷慨,不但免去所有杂税及徭役而且分给他们一片肥沃的土地。
  据各姓氏族谱记载是当时知州黄怀玉奉旨优抚垦兵,自州城西北四十五里至冠军故城湍刁二水间官道两侧迁出原住民腾地,开辟五个行政里四十八村,让周围四乡百姓车拉马驮给他们运送物料柴草和米粮并且协助他们修建房屋。当时按制,凡是垦兵官一名兵两人各领地五十亩,亲眷五口以上的可加田一倍,并且给他们分耕牛、粮食种子、农具等,可谓优待有加。黄廷和各位将领则忠心耿耿,多次为国征战平乱。他们在内平定了三番吴三桂之乱,于外又在黑龙江血战沙俄夺回雅克萨,在这场激战中,安达依鲁——黄堦山在战中勇猛争先,不幸在城头中流弹为国捐躯,战死沙场。战役胜利后马革裹尸随军凯旋,在京城兵部设立了灵帐,并追封他从五品官衔。
  他的子孙受到庇佑一直昌盛兴旺,卑南族本无文字无姓氏,从那时起才开始了文字记录和姓氏传承,并且祖祖辈辈开始修撰本家的家谱,并且代代相传。家谱中希望海峡彼岸——台湾的有识之士能找到卑南族族人共续世谱,殷殷凄切之情感人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