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晋江市——揭秘晋江黄氏明代墓志铭

 

转自:陈巧玲的BLOG

来源:http://blog.sina.com.cn/cloudyer

 

  墓主黄古民本是安海人,为何墓在磁灶?安海古名人黄伯善为何会为“处士”(对没有做官的读书人的称呼)黄古民撰文?昨日,记者多方追寻,终于揭开了这个明代墓志铭的神秘面纱。

安海人为何墓在磁灶
  当初黄古民的后代为何把晋江黄古民的墓址选在磁灶?
  收藏墓志铭的陈火盆说,墓志铭发现之处原本是一个叫做田厝的小村庄,听祖辈们说,是由安海一个黄姓家族迁至而组建的村庄。“大约在200年前,这里就被土匪给踏成了废墟,后来因这个坟墓的原因,地名被改成田厝墓。”
  奇怪的是,在《晋江志》等查找晋江古代地名的工具书上,只在安海镇查到有一个“田厝”的地名。
  据晋江市博物馆业务科科长粘良图介绍,“田厝”不在磁灶,而是在现在的安海、灵源附近。

黄伯善为何为其篆盖
  晋江安海古名人黄伯善和伍凯为何分别给墓志铭的主人黄古民篆盖和撰文?
  据晋江市博物馆业务科科长粘良图介绍,按照碑文上的记载,当时黄古民是一个生意人,家庭富裕,他饱读诗书,性情干直豪爽,喜好交友,而且和黄伯善是同一家族。另外,根据记载,伍凯的孙女是黄古民的孙媳妇。因此黄伯善和伍凯分别为黄古民篆盖和撰文也就不足为奇了。

相关新闻
黄姓后代闻讯前来寻祖
  26日,“墓志铭”报道引起了晋江英林镇黄明权一家的关注。昨日,他们和本报记者一起来到陈火盆老人家里,希望能从碑文上找到祖先的踪影。
  “我一直在寻找祖先的坟墓,但是都没结果,看到你们的报道后,又让我们看到了寻祖的希望。”黄明权告诉记者,他是晋江安海金敦黄氏的后代,在40多年前因为父亲工作的缘故,才迁到英林镇。
  黄明权说,在这之前,父亲和他也曾多次到泉州、安海等地打听祖先的坟墓,但没想到磁灶会有黄姓祖先的坟墓。
  按照他们家谱的记载,他们和墓主黄古民的后代属于不同的分支,一个是大房孟章的后代,一个是二房仲章的后代。
  “虽然不是直系,但也是我们的祖先。” 黄明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