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新会区司前镇雅山村——500多年前古墓

 

转自:江门日报网络版

编辑:刘倩

 

  2006年4月11日,一个距今约500多年的古墓出现在司前镇小坪村和雅山村交界处的山头,墓碑碑文中“应诏贤才至广州就年卒归葬本村西山堂山”、“大明成化三年改迁本山合葬”的记载,引起考古界的关注。
  据了解,最近,司前镇雅山村在鸭山附近进行土地开发,在推土过程中,挖出了一个古墓,一个明成化年间的大石椁(古代棺材外面套的大棺材)和墓碑现世,其中石椁长2.9米、宽2.3米、高105米,底有石板垫着;古墓碑上记述了古墓的来龙去脉。按照碑文记载,墓主黄世隆生于元代,因为有才华,于明代奉诏上京,中途在广州去世,后被送回家乡埋葬。此外,在大石椁旁边还挖出了两个如石舂一样的小石椁,是用来装骨灰的,近日,村民将其搬到了黄氏祖祠前。
  据悉,该古墓主人是现在司前小坪村黄氏先祖。据村里的老人介绍,石椁是用黄土、泥、盐、糖等物质经过古代的特殊工艺制作而成,非常坚硬,就算用锤敲打,也不容易打碎。
  古墓出世后,新会区博物馆派人前往考察,但遗憾的是,整个古墓已被破坏,只留下一个石椁,里面到底有什么还是一个谜。目前,大石椁还留在鸭山,村民将择地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