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青狮桥黄氏宗祠重建及庆典简介

 

提供:青狮桥黄氏族务理事会

 

  青狮桥,位于汨罗市东北,地连智峰山,脉承幕阜,东靠平江,北望岳阳,西临洞庭,南有汨水,中有九曲龙湾穿境而过。环境优美,物产丰饶。历来被认定为形胜之地,富庶之乡。
  青狮桥是黄氏集居较多之地,乃江西省修水玘公之后,双井庭坚公之嫡系。北宋末,山谷公裔孙朝汶公迁居平江县九峰;越十代,仲球公偕弟华十、富五落业青狮桥。至今已历六百多年,繁衍二十余代,现有人丁一万三千余口,大多集居在青狮桥及周边乡镇,外出工作者遍布全国各地(含港、澳、台),少数族民侨居海外。
  青狮桥黄氏,原有祠堂多座,尤以总祠“中祠堂”为盛。然而,历史沧桑,诸祠皆毁,族民久欲重建,以弘扬祖德,传承文明。幸逢改革春风,政清人和,百废皆兴,乃举全族之力,复修宗祠于原址。
  斯祠于二〇一〇年吉日奠基,二〇一一年三月告竣。耗资三百多万。款项全部由族民自愿捐献。历时一年有余,祠长43米,宽42米。总建筑面积约4500多平方米。祠堂集古朴和现代建筑艺术于一体,高大雄伟,典雅端庄。奉先祖神像四座和诸多祖辈牌位于上殿,享族人之祭祀,务使后人不忘根本也!
  辛卯清明,黄氏宗祠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是日青狮桥畔,彩旗飘扬,鼓乐和鸣,笙歌叠奏鞭炮震天,在这热烈祥和的气氛中,长乐镇主要领导莅临指导,市乡各单位干部,宗亲及周边友姓哲贤数千余人光临指导,车水马龙,盛况空前。十时许,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和优美的江夏黄氏之歌声中开始。会上,族务理事会长运昌先生作了主题发言,镇主要领导作了重要讲话,为了把单纯的宗族活动引导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正确轨道指明了方向。还有宗亲和友姓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贺。大会在“爱我中华”的优美旋律中结束。
  另外,族人还为先祖举行了隆重的祭祀大典,翌日,庆祝活动继续进行,同样热闹非凡。
  青狮黄氏宗祠的建成,是全族民的一件大喜事,也是盛世繁荣的象征,谨承此碟记之,以此激励后人传承孝悌和文明,发奋图强,团结友爱,再创黄氏辉煌;同时更感谢各界同仁对我们的关怀和厚爱。
  谢谢!
                                            青狮桥黄氏族务理事会
                                            二〇一一年清明节

附:宗祠重建筹备组人员:
  运昌、普贤、德华、正萌、炳光、自成
  正希、飞跃、泽平、卫清、林辉、义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