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弘扬爱国爱家传统,践行忠孝仁义精神

 

——记壬辰清明重庆梁平首届黄氏祭祖活动

  
作者:清风朗月、真人
时间:2012年4月6日14时

 

  今年的清明,真是细雨纷纷。作为我国法定节日之一,使传统的清明节过得更有文化内涵,更具时代意义。慎终追远,为弘扬爱国爱家传统,践行忠孝仁义精神,梁平县黄氏清明节举办了首届祭祖活动。
  4月4日上午8点30芬,梁平县聚奎镇中学(原文庙)大门外有站着一群群不认识的人(其实来参加祭祖活动的)。里面操场检阅台正中2米6×2米4的蓝色幕墙上的一个大“黄”字,格外引人注目。红底黄字“哭竹生笋感天地;扇枕温床表孝心”和“忠勇爱国新气象;孝顺齐家出良材”横幅一左一右;“黄”字的前面是江夏黄氏主位牌,主位牌前一白色塑雕(战国四君子之一黄歇),主牌位两边拥立着梁平县黄氏各支入川始祖的牌位;很有传统的祭品、香案台、盆巾所……整个祭祀场地布置得体,庄严肃穆。
  上午9点50分,梁平黄氏联谊会发起人之一黄作培宗亲宣布“梁平首届黄氏祭祖活动”正式开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全体黄氏肃立高吭,接着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黄作培宗亲按照祭仪程序主持了神圣的祭祖仪式。黄会成宗亲在仪式上深情地诵读了迎神词、祭文,并给黄氏先祖献上侑酒词、行献辞行礼。参加祭祖活动的黄氏后裔冒雨虔诚地跪在操场上,对先祖三叩九拜,表达感恩之礼。整个祭祖活动历近1小时。

  11点,由发起人之一黄竺军宗亲主持“耕读为本,忠孝传家”的座谈会。座谈会上不分荣华富贵,围住一团,互相交流。前来祭祀的邻县宗亲(万县、开县、忠县、垫江)和梁平县黄氏三十余支(188人)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亲人相聚的一句句肺腑之言,把一家人走散的心,紧紧地拉在了一起。亲人相见,热泪滚滚,无话不说。参加活动的老有89岁的黄远德宗亲、少有8岁的黄米米小宗亲,还有不少的黄氏姑娘,表明黄氏健康长寿,后继有人。

  12点,鞭炮声再次响起,24桌盛宴分四排在操场上排开。宗亲们举杯祝福,此时黄作培宗亲宣读了重庆江夏文化研究会及各地宗亲发来的贺信,把这次盛会推向了高潮。天下总有不散的宴席,依依相别,一声声明年再见……
  这次活动由黄氏作培、增贵、竺军、小平、洪斌、行军等人发起,活动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得力于梁平县政府和各届人士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聚奎镇人民政府,聚奎镇派出所,聚奎镇文化站和聚奎镇中学的鼎力协助。感谢老处长(原万州区稽征处)黄安仲宗亲、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黄作林宗亲及一批批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作出贡献的中、青年企业家的参与和慷慨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