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彭水县鹿鸣乡合理夏喻坝黄兰森寻根记

 

作者:黄兰森

 

  我的祖籍在彭水县鹿鸣乡,从小家境贫穷,地势偏僻,灾荒年间爷爷、奶奶饿死,父亲孤儿长大,家里一点关于家族文化线索也没有,父亲只背得字派,又不识字,只知道音,到底是哪些字都不知道,在我家附近就我们一家这个派行的,又找不到老年一点同派的前辈,听父亲说,我们已经迁到这里四、五代了,具体是多少代他也不明白。
  2011年3月,我为寻根的事烦恼了很久,就想到了一些寻根的路线,打听到了我们派行的繁衍地是在同乡的合理漆园村和武隆县后坪鱼子(小地名:黄金坪)。在不久,我踏上了寻根的路,到了漆园村一家找到了同派的黄世成,按辈份排行,他是我小辈,到了他那里,天已黄昏,我跟他说了我来的目的,他非常热情的接待了我,还愿意和我一起寻找线索。第二天,他带我去他们家附近看了祖坟,祖坟碑记上完全写着我们字派的名讳,但我始终没有找到我曾祖的名讳,我又向他们问族谱的事,他们说没有,家里只有金单薄拿了出来,我看了一下,里面写着我们黄姓的八句诗和字派,我用笔抄了下来,这就是我走这一躺的收获。
  后来,我决定再去武隆鱼子黄金坪寻找族人,问族谱的下落,在网上我找到了武隆黄世蓉,他在武隆鱼子工作过,知道当地一些同派的族人,并且给我找到了电话,这时我心里很高兴,就拿起电话,找到了武隆鱼子黄兰海,在通话过程中,他非常热情地和我交谈了他也寻过根的过程,还说有我支族谱的复印件其内容不全,这下我心里暗然高兴这下终于找到了,黄兰海他有一个儿子黄泓蛟正在我附近的镇中学教书,后来我找到了他,和他见了面交谈了。
  在这些过程中,我找到了属我支派的族人,他后来给我把族谱带了过来,我心情大悦,打开一看,我支属峭公十七子城公……起所公后裔,崇祯年从江西省临江府新喻县入川,入川始祖班龙、班虎、班左、班右,龙虎二人住于垫江,班左住于彭水县计里一甲(现合理凉水),班右住于贵州铜仁市黄坑坝,我支属班左之后裔,字派:月明吾承应耳单,文仕芝昌秀如兰;世德锦修家富贵,永享荣华继序宽
  现有一些愿望:想找到重庆市垫江县班龙、班虎二人后裔和贵州铜仁市黄坑坝班右后裔!请求广大宗亲看到此寻根记后给予我帮助。
  联系人:黄兰森(重庆市彭水县)
  QQ:826275488
  电话:150-2356-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