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干黄国光宗长发现雷锋纪念馆塑像有细节错误

 

来源:星辰在线

时间:2004年09月15日


  矗立在望城雷锋纪念馆广场前已有14年的雷锋塑像有细节错误,“雷锋”身上有一根带子是多余的!昨日,桐梓坡军队离休退休干休所的黄国光老人致电长沙晚报,讲述了自己的发现,并希望这一错误早日得到修改。

 

参观纪念馆发现细节错误

 

  今年69岁的黄国光是桐梓坡军队离休退休干部休养所一位退休老军人,1951年5月入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1955年10月1日被授予少尉军衔。
  今年7月1日,干休所组织90多个老党员去雷锋纪念馆参观。在雷锋塑像前照相留念时,黄老注意到塑像左肩背着冲锋枪,右肩有一条肩带。黄老仔细一看,发现右肩带子后面什么也没有,既没背包也没背水壶。黄老说,右边的带子扣在皮带上俗称“咧皮带”,中国人民解放军称为“军官武装带”。按当时的规定,只有少尉军官以上级别的人才能佩此带,雷锋牺牲时是1962年8月,时任班长,军衔是上士,按规定该级别不可能用“咧皮带”,所以塑像有误。

 

雷锋照片没有“咧皮带”

 

  黄国光把发现告诉了同来的老人。老人们回忆,按照1955年实施的军衔制度,就军官而言,从少尉至元帅,着干部服,戴大盖帽;尉、校两级军官还配带皮质的“军官武装带”。就士兵而言,列兵、上等兵和下士、中士、上士都着战士服,戴解放帽,扎纱质的帆布“腰带”。
  黄国光老人发现,纪念馆中雷锋的照片全都是当时军队士兵的标准装束,非常真实。同时黄国光取出自己保存的一些照片,记者发现,上面的确只有军官才有军官武装带。

 

馆方称修改建议可考虑

 

  随后记者和黄老驱车赶到雷锋纪念馆。记者看到,雷锋塑像十分高大雄伟,雷锋的胸前,有两根带子交叉,一根系着枪,另一根连着腰带。该馆资深员工谭芳芳告诉记者,雕像建于1990年,底座高3米,像高5米,象征着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号召的日期。塑像采用麻石塑成,由望城县青少年捐资5万元建成,至今已有14年。
  谭芳芳称,由于馆里经费有限,不可能因此重建雕像。而黄国光认为,雷锋塑像虽然是艺术品,但和一般的艺术品还是有些差异的。他建议用麻石再做一个“军用挎包”接在那根多余的带子上,这样可以弥补瑕疵,而且不要花很多钱。谭芳芳说,这个建议可以考虑,纪念馆将与塑像作者联系,看能否采取补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