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美国侨领黄厚斌:“凝聚侨心侨力回报家乡”

 

作者:杨柳青(湖南日报)

 

  他出生在湖南农村,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在美国IT业成就事业;他远离家乡,仍难忘湘情,积极汇聚在美的“湖南力量”,为改善家乡贫困孩子的学习条件尽力。
  身材高大,笑容亲切,声音浑厚。日前,在湘参加第21期海外侨领研习班的全美湖南同乡联合会主席黄厚斌,在长沙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我在美国退休后会有更多时间回湖南支教。”黄厚斌告诉记者,虽然已经68岁了,但还要坚持为家乡多做点事。
  “我从小在桂阳山沟里长大,有无法割舍的‘农村情怀’。”黄厚斌说,农村求学不易,尤其是现在,很多农村孩子成了留守儿童,缺乏父母陪伴指引,容易对未来失去信心。黄厚斌10多年前琢磨回家乡开展义务教学活动。
  2005年,黄厚斌来到(湖南)郴州,先后在龙溪中学、资兴市一中等学校讲课。他为学生讲述自己在贫困中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人生经历,让学生体会美国的教学方式,开阔大家的视野。此后,黄厚斌每年都会到当地中学义教,他还积极组织美国的大学生赴湖南山区进行支教。
  为 了更好开展该活动,黄厚斌在2010年9月创建了旧金山湾区湖南同乡会。“我希望发动更多湖南老乡,利用硅谷丰富的高科技人才帮助湖南山区的孩子。”黄厚斌介绍,同乡会成立后,大家都很支持这项活动,先后50多次来到湖南山区义教。科学家告诉孩子们该如何读书、如何做事、如何做人,企业家则结合自己的经历帮助孩子们进行人生规划。
  此外,旧金山湾区同乡会还给山区送去电脑、LED便携式照明灯等学习和生活用品,并资助了20多位贫困学生,直到他们到大学毕业。“我们只希望能为家乡的贫困乡村做点贡献,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黄厚斌说。
  去年,在美各州市现有湖南同乡会的基础上,黄厚斌又积极组建了全美湖南同乡联合会。“协会是非盈利性组织,旨在联络、团结全美各湖南同乡会,促进中美友谊,特别是促进美国与湖南的文化、经济和艺术等方面的交流。”黄厚斌介绍。
  “去国方知故乡近,孑立倍感骨肉亲。虽然身在国外,但我无时无刻不在想念故乡。”黄厚斌动情地说,祖国是广大侨胞的坚强后盾,侨心侨力是祖国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后他仍会两边跑,利用好全美湖南同乡会这一平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家乡科学发展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