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丰顺蓝田(汤坑)虎头岽宁化公寻亲

 

  丰顺蓝田(汤坑)虎头岽始迁祖宁化公源自峭山公吴氏太化公世系,自福建省汀州府宁化县石壁村迁居汤坑黄寨大唐角之圩立业,今丰顺县汤坑镇大平寺后, 墓葬现今广东省丰顺县汤坑虎头岽碑文:明祖宁化黄公孺人万氏墓 万历四十一年立 乾隆三十三年三大房修 酉山卯向分金,地名曰——猛虎跳墙(详见附图片), 是丰顺县境内现存完整和影响较大的著名古墓,为客家丧葬文化典型之作,具有重要的民俗文化价值和宝贵的历史文物价值。
  据现存老埔龙于清初(1698年)编写的手抄本, 公乃为宋初 “久盛公之后”, 可能是久盛公次子“朝公”裔孙, 明初由今福建西部某地迁今河婆(揭西县城) 附近, 公婆双逝后, 万氏尽留葬原地, 公之长子佰一公背负父骸, 带之两弟北迁今汤坑(丰顺县城)北部三门凹,1564年遭寨下苏继象匪徒洗劫, 三房分迁各地。
  先祖蕃衍世远莫能明载,墓虽有“宁化黄公”名字,但不是其真名也?仍是以祖居地宁化为名,究竟为何没留有真实名字,是何原因?确实值得后裔考究,同时也给后辈裔孙寻根问祖带来了困难,吾祖今传二十六世裔孙万众, 大罗从七世起有辈序: “春德宾学成, 思士有可明, 元宗佳瑞立, 永芝世昌荣”。
  据现存老埔龙于清初(1698年)编写的手抄本,推断宁化公生于南宋未——元朝未年期间(公元1300—1400年),与久盛公世系约有四到五代的断层。另据揭西黄氏久盛公后裔世系也有类似情况,其中也有百一、百二、百三、百四、百五郎,下辈也是千字的。大埔枫朗黄氏也有百一、百二、百三公,以上世系与我宁化公裔孙何其相似,确实值得后裔考研?最起码应该也是近亲系,但宗亲都有联谊均未能有最后结果。
  为此敬请黄氏宗亲帮助查对,特别是我宁化公裔孙,更应该共同努力考证族源。

  在此,我谨代表丰顺蓝田(汤坑)虎头岽宁化公裔孙万分感谢,并祝愿黄氏研究光大源远流芳。

  祈望宗亲能够提供一些资料,如有信息资料请寄:

 

  联系人:黄立靖(蓝田虎头岽宁化公二十一世裔孙)

  地 址:广东省丰顺县河滨新城江夏大楼

  邮 编:514300

  手 机:13902782202

  电 话:0753-6623251

  邮 箱:andok@21cn.com

  QQ号:450944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