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长沙县卷石湾黄氏续修族谱倡议书

 

——叹雨露秋霜,寻木本水源


供稿:黄 荣

 

尊敬的各位卷石湾黄氏族贤和宗亲:你们好!
  千家百姓,你为什么姓黄?茫茫史海,你的祖先是谁?
  方圆大地,你的根在哪里?故土情深,你将走向何方?一切的一切,只有族谱能回答你这些问题。

  卷石湾黄氏始迁祖为黄国琦,明长沙卫指挥使,上轻车都尉,世袭千户,诰授龙虎将军(昭武将军),明洪武初由江右泰和徙居长沙。妣许氏,明诰封夫人(淑人)。

  字派为:时良胜可之儒,启开万世廷传,益源远振宗本,士庆宏文兴贤。
  江夏堂卷石湾黄氏曾经是善化县的一代望族。600年间,历经风雨沧桑,仍枝繁叶茂,历明、清、民国至共和国四朝,仍人文鼎盛。惟我支族谱虽历经数修,至今已越70年左右,没有续修,如果不尽快启动续修工作,卷石湾黄氏将从此断代失传,黄氏文化将从此难以为继,后辈子孙将再也找不着祖先。
  国有史,族有谱,其名虽殊,其旨则一。目前,续修族谱已经成为当今各大家族的热门事业。水有源,木有本。敬宗睦族,追本寻源本是我中华文化最基本的伦理道德观念,更是我黄姓之优良传统。鸟恋旧林,鱼思故渊。海外漂泊的赤子需要回乡寻根,驾鹤西归的祖辈需要永留芳名。别的姓氏,其它黄氏家族都已经完成族谱续修、或正在续族,卷石湾黄氏不能自艰人后。无论我们的地位多么地显贵,财产多么地富有,感怀祖德绵嗣之情,索求家族祖源由来,都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追溯由来,长沙卷石湾始迁祖为国淇公(国琦),国淇公于明朝洪武年间自江西省泰和县迁至长沙县安沙镇石常乡卷石湾村,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经二十多代。为保全卷石湾黄氏的文化传递,理清宗支,续修我《卷石湾黄氏族谱》已经时不我待。
  目前,几位为首的卷石湾黄氏后贤已经成立“长沙卷石湾黄氏理事会”,在此恳请卷石湾黄氏后裔全力支持、积极响应,大家群策群力、同心同德,积极找寻旧谱,全力参与续修《卷石湾黄氏族谱》事谊,争取早日召开动员大会,组成领导班子,订立规章制度,力争早日完成这一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将家族的辉煌历史和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留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我们在此深表感谢!
  联系人及电话:黄国光(136-2731-9960)

         黄 荣(152-1113-8857)
         
  发起人:黄先贵(国淇公19世)
      黄中文(国淇公20世)
      黄国光(国淇公20世)
      黄必成(国淇公20世)
      黄再男(国淇公20世)
      黄 荣(国淇公21世)
      黄 理(国淇公21世)

  2012年8月28日于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