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氏宗亲网>资讯

 

中山市长洲开村始祖黄敬斋公墓重修倡议书
 

提供:黄灼文

 

  敬斋黄公,讳献,字文宪,是长洲的开村始祖、源深公和米氏太婆的第六传后裔。敬斋公生于南宋理宗端平元年(公元1234年),宝佑年间考中进士,被理宗皇帝加晋一品作为钦差大使,前往安南加封安南王之父陈日(暄),在回国途中遇到台风,海上漂流,流落异邦数载。由于当时政局不稳,敬斋公担心累及家人,在回国时途经香山,见县城西边的长洲环境宜人,决心在此隐居,不复仕途。在长洲蛰居了20余载,一直不敢回家乡杜阮,直到晚年见局势已定,才回杜阮老家。敬斋公卒于元仁宗皇庆元年(公元1312年),享年79岁,葬于台山潮境余村里佛坳,土名“出水莲花”山上。(今台山白沙镇)。敬斋公生有两子,长子尧咨,原配杨氏所生,在杜阮家乡;次子名佑,于长洲续娶林氏所生,即长洲二世东山公。敬斋公墓迄今已约700年,因年代久远,世代更迭,造成敬斋公坟茔年久失修,如今只留墓址。其族裔子孙遍布广东一带、如长洲、潮境、港、澳等地区,乃至海外各地,可谓枝繁叶茂。然祖宗坟墓却如此破败不堪,有失孝道。自2007年我族亲找回敬斋公墓以来,因风水大师说早前几年不适宜修辑此墓,适逢2011年才宜修辑,今有众多热心人士提议重修敬斋公墓,以此光宗耀祖,福荫后人。为此,日前成立了维修黄敬斋公墓筹备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制定修辑方案与实施。
  坟茔重修工程将于今年农历五月二十三日动工,预计至今年重阳节前完工。届时将举行隆重的竣工大典,竭诚欢迎各地宗亲光临庆典,具体时间将另文告知。重修敬斋公墓是全体敬斋公族裔子孙的共同愿望与要责,第一期工程造价约为人民币拾万元(¥10万元),这一义举也将是全体敬斋公子孙义不容辞的责任,惟有共同合力,才能把这一历史性大事办好,特此发出如下倡议,望各地黄氏宗亲踊跃捐资、慷慨解囊,为祖宗尽一份孝心,也是尽一份责任。捐资者,金额不论多少,都是一片孝心与爱心,届时将红榜公布,并在长洲老人院、黄氏大宗祠内予以旌表。凡个人捐助贰百元以上者,均在“功德碑”上铭记芳名及所捐款额,以作永世留念与褒扬。(由于位置有限,以百元整数为一组,十位数和个位数舍去)
  联系地址:广东省中山西区长洲南大街1幢2号;邮编: 528400;
  联系方式:黄先生(0760-88612510)

       黄志海(133-1842-3311)

       黄力栩(139-2810-6888)
  收费地点:长洲黄氏大宗祠,黄先生(0760-88615135)
  收费时间:星期一至五,早上8:30-11:30,下午2:30-5:00。
  开户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山分行烟洲分理处;
  户  名:中山市西区长洲老人协会福利基金会;
  帐  号:2011024209200027552(帐号请电话再确认)
                               重修黄敬斋公墓筹备小组
                                    2011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