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黄童

 

  黄香公,守文疆,是汉代江夏、今湖北省安陆县人,以孝敬长辈而千古留名。黄香公从小就生活在贫困的家庭里,九岁时,就失去慈祥的母亲,他哭坏了。从此和父亲相依为命,小小年纪的他就懂得孝敬长辈。炎热的夏天,直到半夜仍是暑气腾腾,为了能让父亲睡个好觉,他为父亲驱赶蚊子,放好蚊帐,用扇子把父亲的枕席扇凉;冬天,屋外白雪飘飘,床席冰冻如铁,他躺在父亲的床上,用自己的体温暖好被子后,让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常年累月,都是这样。邻居知道了这件事,都称赞小黄香公是个好孩子。 香公生活朴素,家里没有婢仆,凡事都要他自己动手。他从小刻苦读书,博研经典,能写一手好文章,名传天下,有“天下无双,江夏黄童”的称誉。后来,香公当了东郡太守,他勤政爱民,忧公如家,郡中因此得到太平。他曾上书要求离职,皇上爱惜人才,又留为尚书令。延光元年迁魏郡太守。
  广州维新路有文疆公祠堂,崇奉尚书令香公。
  广州市西郊,也建有文疆书院。
  近年,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学者编写的《新三字经》中,有“能温席,小黄香,爱父母,意深长”一段,对香公孝敬长辈的美德给予高度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