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益:黄姓的血缘始祖

 

来源: 乐地寻根网 作者:刘佑平

 

  伯益被公认为黄姓的血缘始祖,他是皋陶的长子,又称“费侯”。
  偃姓的皋陶生了六个儿子(有的说是三个),长子大费(音闭),又叫伯益,就是黄、赵、江、秦等姓的共同血缘始祖。
  传说中的伯益是个了不起的英雄。他原姓伊氏,名益,字贵凯,(《水经.洛水注》引《百虫将军显灵碑》),又字虞余(《汉书人表考》卷二)。
  年轻时,伯益是个发明家,他发明了以封占卜岁时吉凶的方法,又最早发明打井取水。
  伯益的聪明才华,使他名闻遐迩。夏禹于是向当时中原氏族联盟政权首脑帝舜推荐伯益,帝舜先派他去当辅佐夏禹治水的助手。他佐禹治水,立下了汗马功劳,夏禹在治水成功后受赏时对舜说:"非予能成,亦大费为辅。"舜于是又对伯益大加奖赏,说:"咨尔费,赞禹功,其赐尔皂游。尔后嗣将大出。"(《史记.秦本纪》)舜的话果真灵验,后来伯益的后嗣非常发达繁显,分衍出黄、赵、秦、江等十多个姓氏。
  舜对伯益非常赏识、信任,《国语.郑语》上说:伯益能议百物,以辅佐帝舜。伯益本是来自东夷少昊鸟氏族,传说伯益有知禽兽之言、能与飞鸟通话的本领,于是舜任命他为虞官。中国最早的史书《尚书》上记载:伯益"佐舜调驯鸟兽,鸟兽多驯服",孟子则说舜使伯益掌管火,伯益用火焚烧山泽,迫使猛兽逃匿,从此人们过上了安定的农耕生活。所以,后世尊他为"百虫将军",成为保佑人们免遭猛兽伤害的神。
  嗣后,舜对伯益更加亲信器重,将他自己美丽的小女儿姚氏嫁给伯益。又赐伯益嬴姓.
  嬴本为少昊氏之姓,伯益受赐嬴姓,实际上只是被任命担任嬴姓部落的首领,继承嬴姓正统。后世于是以伯益为嬴姓始祖.
  舜帝又封伯益于费,因此伯益又叫大费,或叫贯侯。
  伯益,古代文献中又写作伯翳、伯翳、柏翳、化益,或只称益,益字又写作“赫”。翳,其含义代表凤皇。《离骚》注:“翳凤皇别名也。”可见,黄姓的始祖伯益的名字,就是他身为黄鸟、凤鸟族融合而成的少昊鸟夷氏族首领的标志。
  夏禹继承舜的华夏部落联盟首领后,伯益和他的父亲皋陶都深受夏禹的亲信,夏禹先打算禅让于皋陶,恰巧皋陶死了。于是,夏禹又指定皋陶长子伯益为自己王位的继承人,并在晚年授政于益,却让自己的儿子夏启为臣。
  夏禹在位10年,东巡会稽而逝,临终遗命传位给伯益。传说为夏禹守丧三年后,伯益避让王位给禹子夏启,自己隐居到箕山之北。
  大概当时华夏与东夷的部落联盟发生了大分裂,伯益以东夷人来继承华夏政权的王位,没有受到华夏集团的拥护。那些大臣吏属们,都跑去朝见夏启,却不理会伯益;那些诉讼的人也都只去找夏启而忽略伯益,老百姓也前往归附夏启而疏远伯益,人们甚至歌颂起夏启来:“我们君王帝禹的儿子,才是我们的新君主。”于是,夏启在华夏族人的拥立下,自即天子之位,原来氏族社会“公天下”终于被阶级政权的“家天下”取代。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建立,中国历史进入文明时代。而黄姓的始祖伯益,便成了这一伟大历史转变中的悲剧人物。
  夏启即天子位后,便开始消灭伯益的势力,据《战国策.燕策》和《韩非子》记载,夏启与他的友党曾攻打伯益,夏启六年,伯益被夏启杀害。
  传说伯益被害时,年过二百岁。伯益死后,夏启为了笼络人心,又以隆重之礼安葬伯益,并每年都供献牺牲来祭祀他的亡灵。
  伯益虽死,但他的家族后裔却备极繁昌,后世黄、赵、江、秦等数十个赢姓所分出的姓氏都尊他为始祖。东汉大学者蔡邕在《汉交耻都尉胡夫人黄氏神诰》中就认为:“黄氏出自伯翳”,《湖南黄氏世谱·世次韵语》开首也说:“大费生民始”,即认大费伯益为黄姓血缘始祖。伯益之后的这支黄氏,就是当今黄姓的最主要和正宗族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