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黄氏祖源考

 

作者:黄济显

 

  现居住在即墨的黄姓祖源有二:一是大部分于明永乐初年奉旨由青州移民而来;二是明初鳌山卫的军户随军而来。
 

一、青州移民来的即墨黄氏

 

  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6月,即墨城人黄肇豦苠为现田横镇巉山村的《黄氏祖谱》作《序》中称:“吾黄氏居墨者约十一族,其支繁而派衍者,曰:城里族、西关族、西流族、埠南族、荆沟族及巉山族。均称自明永乐年间迁墨,而始祖之讳多以‘景’字排,其为同姓而更同宗当无可疑。顾前明先太保祖梓山公创立吾《黄氏宗派图》只与西关族联谱,称西关之始祖讳景讓者,未知与吾始祖为伯叔兄弟,其余未之载,诚慎之也!”这是目前为止对即墨黄氏源流最为系统的记载。依此搜集黄氏族谱,除得到“支繁而派衍者”六族外,又搜集到坊子街族。现将族谱记载分述如下:
  城里族是即墨黄氏人口最多的一族。1587年(明万历十五年)黄嘉善始修城里族黄氏族谱(后称《即墨黄氏宗派图》),黄嘉善为此谱作《序》中称:“吾宗故青州籍也,徙而居墨不知何时。善幼侍大父,大父能言之,然亦莫详其自何代始也。”此族以黄景昇为一世祖,“相传自益都县棘林村迁居即墨东关”。1940年该族谱记载族人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陕西、河北、福建等省;山东省文登、莱阳、诸城、胶州、海阳、安丘、高密、青岛等县、市;即墨市的城里、大韩村、果园、卧龙、山阴、上庄等约40个村庄。
  西关族(埠南族、荆沟族)是即墨黄氏人口较多的一族。1639年(明崇祯十二年)黄道灿、黄道章为此谱作《序》中称:“余黄氏自永乐二年由青郡徙即墨之西关。”此族以黄景扬为一世祖。1775年(清乾隆四十年)黄建梓、黄世锦在续修谱《序》中称:“至顺治四年,又被河水浸泛,基地无存,我族人各择里而处,可慨也!”埠南(今为通济街道黄家埠南村)和荆沟(今为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金沟村)两族的族谱与西关族完全一样。可见,西关、埠南、荆沟三族应为一族。埠南、荆沟两族均是顺治四年河水泛滥族人择里而搬迁的,其中埠南族先迁到灵山镇三泉庄,后又分支到埠南村繁衍起来。1931年该族记载族人分布在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陕西等省;山东省的胶州、福山、青岛市崂山区、城阳区等县、市;即墨市的西关、窑头、黄家埠南、大信村、官路埠、毛公泊等约77个村庄。
  西流族1645年(明崇祯十五年)黄弘裕为黄家西流《黄氏族谱》作《序》中称:“余族故籍青州,自我始祖讳得于永乐二年诏徙实墨,家于邑之东关,生五子,命名同景,讳景端乃吾西流之二世祖也。”此族以黄得为一世祖,黄景端为二世祖。1917年该族谱记载族人分布在中国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山东省烟台市、青岛市城阳区、崂山区等县、市;即墨市的东关、黄家西流、周家屋子、槐树沟等约12个村庄。
  巉山族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黄肇桂始修巉山《黄氏族谱》,城里族黄肇豦苠为其作《序》。此族以黄原僧为一世祖,黄景仁、黄景春、黄景仕为二世祖。1936年该族谱记载族人分布在我国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山东省高密县;即墨市巉山村、黄家山、蒲渠、杨头等约10个村庄。
  坊子街族是目前发现的即墨黄氏人口最少的一族。此族谱序言部分已残缺不全,仅可查到1867年(清同治六年)黄鸿光续修族谱时写的《序》中记载,一世祖黄景讓“配于氏、继胡氏、子二,葬于文昌阁下,此墓与讳景昇祖墓东西并列,接前明太保祖修谱,此族与讳景昇祖具一世,称未知为亲从兄弟,上世则愈无考焉。”1927年该族谱记载族人分布在即墨的坊子街、庄头、北阁里、郭集、下疃、龙湾头、蒲洼、郭庄约8个村庄。
  以上各族谱记载的共同点,一是大部分明确记载是明永乐年间由青州徙墨。其中最详细的是西流族、西关族均记载为明永乐二年,并为诏徙;尽管黄嘉善为城里族族谱作《序》时未说明年限,但作为城里族名人黄肇豦苠为巉山族族谱作《叙》时,也说明了城里族为永乐年间徙墨。目前黄氏各族在即墨者绝大部分在20世左右,这说明其先祖到即墨时间基本相同。同时,各族均以“景”字辈为一世祖或二世祖。
  上述即墨黄氏各族谱只记载由青州徙墨,只有城里族族谱详细记载为益都县棘林村。2000年夏,通过对棘林村进行实地调查得知:棘林村属今青州市郑母镇。郑母镇位于青州市东偏南20公里处,吉林村位于镇政府驻地南1公里处。1948年当地解放后,棘林村改称吉林村。村中有一条10多米宽东西方向的大街。当地人说,吉林村多年前位于海边,1975年曾在村北挖出船锚。目前村里共270户,1040人。村南之太平岭上有太平庙,“文化大革命”时被破坏,庙中有一石碑,碑上记载黄姓捐款等事项。村里老人说,即墨和这里有来往,1949年前即墨还有人来太平庙烧香。此村现在无黄姓。吉林村姓氏较多,有赵姓、李姓、孙姓等。各姓族谱均记载是明洪武年间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底下迁来的。
  经过综合调查分析,得出如下推论:即墨黄氏大多是明永乐初年奉旨由青州迁来的。他们应该是原青州吉林村的一个近支家族。而吉林村原处于海边的荒凉地带,村中各姓族谱均记载于明洪武年间从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迁来。黄氏应是明洪武年间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迁到棘林村后,又于明永乐年间奉旨迁到即墨。
 

二、鳌山卫军户随军而来的即墨黄氏

 

  即墨还有几个村庄的黄氏是在明初建鳌山卫时从云南迁来的军户。据王村镇上古屯村和下古屯村《黄氏族谱》记载:“吾黄氏本直隶扬州府泰州安常县福安场人也。大明初,先祖以充军有微劳,始充总旗,继受百户,分封守御于雄崖所,盖袭职十世焉。厥后,明鼎革而袭职停,家道日微,遂徙于乡。长支处东屯(上古屯),二支处西屯(下古屯)。”同时记载其一世祖于1373年(明洪武六年)2月24日征进贵州等处,阵亡。其二世祖黄贵于1414年(明永乐十二年))升百户,后十世皆世袭。其十世祖黄世荣于1613年(明万历四十一年)任百户,出戍古北口外,归至途中在店房内为贼所害。同宗的还有居住在王村镇的黄官屯、丰城镇黄家庵子村(清光绪年间出古庄屯前来)的黄姓。他们都是黄兴和黄世荣的后人。
  鳌山卫镇东里村和南选村居住的黄氏是同宗,族谱已失,祖传是五世祖由云南迁入鳌山卫。灵山镇西黄家庄的黄氏与居住在鳌山卫镇东里村和南选村黄氏是同宗,他们于1760年前后弟兄4人由鳌山卫迁来,时值清政府裁减卫所,祖先失去官职,为生计迁到西黄家庄村。黄英是鳌山卫百户,他的后代应该是现居住在鳌山卫镇东里村、南选村黄氏和后期迁到黄家庄的黄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