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黄氏源流研究之一——福建黄姓溯源思考

 

作者:黄费大,号金兰(湖南靖州黄氏)
(2010年9月26日)


  中华黄姓,源远流长,人口众多,位居中国姓氏第七,中国黄姓福建较多 ,为福建三大姓(林 陈 黄) 之一。福建黄姓大多由固始先后入闽。为求实存真,正本清源,现将所思听考述后 ,并请评论指正。
 

研究两个世系
  固始入闽黄氏,各地书谱所载甚多,所叙世糸不一,现据《中华姓氏通书·黄姓》,《黄姓通史》、江夏大宗祠(峭山公家族)《总谱》、《 福建省黄氏源流研究丛书》所叙瓒公、琬公两个入闽世系,列后比较,以究其实。
  世系世次
       一世 二世 三世 四世 五世 六世 七世 八世 九世 十世 十一 十二
  瓒公世系 香公 瓒公 孚礼 连公 威公 矣公 椿公 丕诚 伯兴 秉哲 廉公 仕甫(名章)
  琬公世系 香公 琼公 储公 琬公 侃公 自公 绾公 瑗公 恭公 必福 裳公 杲公(子二:辇、章)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瓒公世系 聪公 文叔 瑶公 浩公 诏公 辇公 时文 庆宜、庆肇、庆举、庆嘉
  从以上两个世系看,存在三个疑点:

  (1)瓒公世系至仕甫公,缺固始始祖,且在香公世系中,瓒公既是香公之子,又是孙,既是琬公之叔,又是堂兄(见《中华姓氏通书·黄姓》71页《江夏黄氏世系》表),似有混淆,此疑点之一也。

  (2)在琬公侃公世系中,辇公之五子时文等应为同世,而在《黄姓通史》中,则为多个世次,其世次世系,似欠理顺,此疑点之二也。

  (3)在两个世系中,有章、聪、辇、时文四个同名,疑为同一世系,可能各地后代,各有所失考,以致形成两个世系,此疑点之三也。

  基于此,在瓒公世系中,聪公之前难信,琬公——侃公世丁黄无文分析四个同名
  在两个世系中,有四个同名,现分别作如下分析认定。
  一、章公:在瓒公世系中,十二世仕甫 名章,在琬公世系中杲公有二子 辇 章,一个人在两个世系中,世次以一代之差出现,实为两个世系中之共祖也。
  二、辇公及眚时文公兄弟:在瓒 公和琬公世系中,都是父子关系,证明实是同一世系之人也
  三、聪公:从以上四人看,关健是如何认定聪公。

  (1)在瓒公世系中,十三世聪公,字志明,南北朝人,官吴郡刺史,子三:正叔、康叔、文叔。以上四点,三子可信,可以认定,因为后人世系 名字 住地均详明,其他不置可否。

  (2)在琬公——侃公世系中,聪公为十一世,字元方,为必祥之子,晋成帝时,为晋安太守,致仕后,卜居晋安(福州市)之乌石山,号曰“黄家巷“,或”侯官黄巷“,子三:仲文、孔文、诗文。以上四点,字元方,晋安太守,居乌石山黄巷三点,可以认定。仲文、孔文、诗文三子之名存疑,因为三子不是十二世,而是辇公之子,是十四世或十九世。按以上两个世系,可以认定或叫可信的,则为:聪公,字元方,晋成帝时,为晋安太守,卜居鸟石山黄巷,子三:正叔、康叔、文叔,则两个聪公实系一个聪公,属琬公——侃公世系,聪公以上按琬公世系叙,聪公以下按瓒公世糸叙,则更合理合实。
 

原是一脉相承
  按照以上分析认定情况,其相传世系即:一世香公 二世琼公 三世储公 四世琬公 五世侃公,六世自公 七世绾公,八世瑗公,九世恭公,十世必祥公,十一世聪公 晋安侯官黄巷始祖(子三:正叔、康叔、文叔),十二世正叔,十三世黄绸,十四世黄滔公 由莆田涵讧迁莆田东里始祖。后人奉为莆田始祖。其后黄公度为绍兴八年状元。
  岸公:由福州黄巷迁莆田涵江黄巷始祖。其后为檗谷派,金墩派。
  崖公:由候官迁泉州南安始祖,其子守恭公,为泉州紫云派始祖。
  十二世文叔,十三世瑶公,十四世浩公,十五世诏公,十六世辇公,十七世时文(子六:庆宜、庆室、庆宾、庆肇、庆举(敦)、庆嘉(庸))
  十八世庆宜,十九世正公,蒲城潜山派始祖。
  十八世庆举(敦)闽清虎丘派始祖,其后黄龟年,湖南靖州黄氏始祖。
  十八世庆嘉(膺)其长子,十九世义村,长乐青山派始祖。其后黄勉斋,黄钟瑛均大名人。膺公次子十九世皓公,二十世仕公,二十一世锡公,二十二世峭山公,邵武禾坪显祖。
  由此可知,福建众多支派,大多来自固始琬公——侃公之后,系晋安太守黄元方,讳聪公之裔孙,为晋安黄氏之分支,至此,本正源清,支派明晰矣。此文既成,是我大胆探索之举,遂我多年思考之愿,自为庆幸。相信真理越辩越明,宗史越考越实,世系越理越清。此文若能抛砖引玉,则与宗贤共勉;也愿引火烧身,欢迎批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