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字转换:   

 

 

>>黄氏宗亲网>支派研究

 

 

黄改其他姓氏考证

 

 

 

 

黄改丑氏
  2005年,丑艳纯从武汉商业服务学院毕业上班,需要跟很多人打交道。她这个独特的姓氏让人很容易记住她,但也会带来尴尬。有一次,丑艳纯见一个客户。客户问她贵姓,她说姓丑。客户有些生气地说:“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场合,请不要开玩笑!”丑艳纯哭笑不得,再三解释客户才相信。
  据丑艳纯介绍,她曾翻过家谱,也问过老人,得知她的祖宗原来姓黄。大约在北宋年间,浙江杭州一个姓苏的富家小姐喜欢上了一个姓黄的穷秀才,遭到了家庭的极力反对。为寻求自己的幸福,两人私奔了,逃到湖南安家。双方家庭认为二人有损门风,便不让他们的后代姓本姓。自古有“黄丑不分家”一说,于是黄秀才和苏小姐给后人改姓丑。

 

 

 

 

 

黄改胡姓

  汉代太御胡广,本姓黃,后改为胡姓,其子孙以胡为氏。

 

 

 

黄改旷、邝氏
湖南临武邝家村源流
  湖南邝氏起源出自黄姓。黄□□祖籍河南,东汉治水有功封“河阳侯”,唐神龙年间拜右相,居汴梁,封郓国公,公本姓黄,其子二,长曰旦,次曰丞,以难故易姓,旦改旷,丞改邝。丞添邑于右为邝,徙居吉州(江西)。

  远祖宣(姓黄),东汉河阳侯,家南白水。娶粱候邓禹孙女。云孙(八代以下的孙)曰贤,字四明。唐神龙间拜右相,以功封郓国公。居汴粱邓州白水村,生子二,长曰旦,次曰丞。原姓黄,因败关灭族。易姓潜名(传说初在黄外加广,为广姓),旦添曰于左为旷,居河南陈留村:丞添邑于右为邝,徙居吉州(江西)。丞佑唐,开元举进士,选驸马,封安平侯,以言诤,天宝乙未谪吉州长吏。安禄山兵动,调安城参军团练使,遂居敖城,生子纞,传十于世,生幼父,迁湖广临武寿塘而家焉,幼父即吾族始祖。……自十一世以下,子孙甚繁,名著三忠,存迹九女,江浙之有如安富之苍州,东山峡珠村,彭方卢陵之敖城、社背、故江,永新之辛田,上乡,吉水中村,永丰上市,秦和下村,远则江省之有进贤。湖广之有临武、宜章。衡山、攸县,广东之有南海,连州,大宁,派为递迁,代有闻人…… 

后谷旷氏宋德佑丙子纂修旧谱序
  予泰和江乡诸大世家,多经兵火之余,族属分散,使一世至再世三世相见如涂人。由者谱碟之不穆,本源之莫辨,间其能藏其先世旧谱,又藐然视为虚车,略不经意以续休美,使上无所统,下无所承,是固未得为贤子孙也。兹旷君绍祖,辑其家谱,既成帙,将筹诸梓属序於余。
  余按旷氏之系,出自高辛氏后关伯苗裔。迨汉光武时,有祖姓黄讳宣,居河东,以治水奏绩,拜侯,因留籍於南阳。衍至唐神龙间,一世祖曰贤,纪功封郓国公。后因边关失守,上命灭族。贤字四明,令子侄易姓改名,本姓黄,长子旦添邑于右为邝,次子丞添日于左为旷。窜逃於外,旦移居河南陈留东村,丞徙居江西吉州。幸次子丞,系开元初举进士第二,选驸马,封安平侯,以公主故未罹厥难。至天宝间,因诤事谪吉州长史,故吉之有旷始於长史公也。由长史公而八世孙曰有容,建隆元年移家高州,有卜居诗。云自宋季之变,昆第子姓散漫诸外,而容五世孙孟宇暨子中秀徙居后谷。中秀公而下,世居后谷,咸以诗文显其族,而云亭诸大名宗,曾不一二屈指焉。
  绍祖君既登公车,尝以世系置念。今观其谱,贤宦必书,坟墓姻娅必书,功勋义烈必书。且其先,或以科第发身,或以功名勅封,或以子爵袭赠,簪缨圭组,前后相望,溯其源而演其派,审其是而正其非,尊卑有定,疏戚有辨,秩然不相紊,君之用心可谓至矣。矧君之族,曾经兵铁,而斯谱之旧类掇拾於灰烬之余,至今世系炳然,曾无确失,俾后之若子若孙,兴起尊祖敬宗之念者,实君始之也。语曰:一人倡之,百人和之。旷氏之后必有兴者,斯谱之作,固百世之信贷矣,岂虚车云乎哉?吾与君通家社游也,因其请而为之序,且以诗弁其首。云: 旷氏家声振汉唐,九天星斗焕文章。权兵百万降边圉,柱国无双协帝王。应有勋名扶社稷,更倾忠义佐朝纲。绵绵谱牒传今古,一字千金御墨香。
  大宋德佑二年丙子冬望后
  少保右丞相兼枢密院事文天祥拜撰


黄改况氏

  明代苏州知府黄钟,官至礼部仪制司郎中,他请示天子要求恢复祖姓况氏。帝感其敬祖,不仅允许他改姓,还特意奖励了他。黄钟就成了况钟,他的后人世代相传的姓氏就是况氏了。实为四十九世分支祖。

  况钟,字伯律,明朝江西靖安人,生于1383年,殁于1443年。明成祖时出任苏州知府,官至礼部仪制司郎中。为政务锄豪强,植良弱,举利除害,不遗余力,甚称良吏,与海瑞齐名。后来他秩满当迁,郡民二万余人主动向朝迁上表乞留,因此,皇帝特诏留任。他请示天子要求恢复祖姓况氏,皇帝感其敬祖,不仅允许他改姓,还特意奖励了他。黄钟就成了况钟,他的后人世代相传的姓氏就是况氏了。

 

黄改

  揭阳县《玉湖埔龙黄氏族谱》载,丰顺县黄氏:“汤坑虎头岽千二郎公之后,一支迁潮阳贵屿,改姓李”。

 

黄改卢氏
  始祖黄金飞,系福建莆田黄埔园人,1639年逃难来海南,改姓为卢氏。

 

 

 

 

黄改

  揭阳县《玉湖埔龙黄氏族谱》载,丰顺县黄氏:“九昌公之后子煊公迁揭阳县蓝田都水雩巷,改姓潘氏。”

 

 

 

 

黄改

四川安岳——黄谊

  清代四川安岳人黄谊,因少孤,入药肆习医,历20年读遍古今医书,并研诸家之长,融已之学,终成一代名医。黄谊以汤药活人,故更名汤谊,其后裔则为汤氏一支。
  清寒斋汤学良1994年稿

 

黄改田氏

  明朝初年有辅佐惠帝的黄子澄,因废削诸藩之权,而引起了靖难之祸,京师不久便被各诸侯攻破,黄子澄被俘获,不屈而死,他的儿子为避祸而改名换姓为田终。后子孙也以田为姓,称田氏,多在北京附近。

 

 

 

黄改王氏

冲蒌、斗山、都斛、南村王氏
  据香港版黄氏族谱记载,冲蒌、斗山、都斛、南村王氏一派(主要在都斛南村),其实是洞口开基祖隐龙公之庶出,但为什么由黄姓改为王姓?故老相传,是因为嫡庶两派子孙分家,由家产的多寡引起纷争,各不相让而打起官司来,由于庶出一派人少势弱,加上有包揽诉讼者从中作梗,输了官司,无奈之下改姓为“王”。从此村中祠堂题额虽为“王氏宗祠”,但奉祀各世次神主,皆刻“某某黄公府君”。台城黄氏大宗祠倡建之始,南村各房父老及海外昆仲,也积极加入神主。时过境迁,南村先人曾有过三次集议,由王复改为黄,但三次复姓,均遇上瘟疫流行。这或属巧合,但村人皆惊,只好任之。据1984年调查,南村乡王姓12村共有856户,3422人。
  按堂号分,黄姓属江夏堂,王姓则属太原堂,但在台山就不同。正如南村旅澳门宗亲王龙康早年写的《咏祖》诗所说:江夏太原同一宗,先祖何故分家风?从今兄弟同携手,不分南北与西东。

 

南雄珠玑巷——黄贮万

  话说要说到南宋,胡妃是南宋度宗皇帝的妃子,因遭奸相贾似道诬陷被送入庵堂软禁,一天胡妃出逃慌乱中不慎落水,幸而一只运粮船正好停泊在那里,船上的商人将胡妃救了上来这个人就是来自南雄珠玑巷的商人——黄贮万。黄贮万将无家可归的胡妃带回了珠玑巷。改名更姓隐居下来。所以到了我们就改姓将“黄”改成了姓“王”虽然我们现在是姓“王”但我们的列祖曾经是姓“黄”的!所以想寻根的话就找“黄氏”才符合实际!

 

黄改伍氏
  在台山,向有“黄伍一家亲”,或“黄伍同一家”之说。何以这样?据潮境船步历代相传,五百多年前的明代宣德年间,台山智刚房第十世黄邦用是船步的开基祖,时大江斗洞伍氏娶邦用公之女为妻,生下一子,一天该黄氏女携幼子回船步娘家省亲,子独出水塘玩水被溺死。她悲痛欲绝,寻死觅活。兄嫂虑其独回婆家,难以交代,且觉自己的幼子与被溺的甥子酷肖,乃毅然让她把自己的孩子带回斗洞去。此事始则瞒过,但后来终于真相大白,黄伍乃结为兄弟,代代相传。如今海外南北美洲,黄伍同隶云山公所,不论黄、伍有什么的活动,必定互请,港澳和内地也是一样,确是亲如一家。

 

黄改

  明初文学家危素之祖本姓黄,他改姓危后,其后人亦称危氏,成为危姓的一支。

  危素的家世据崔琳《姓范》载,危氏是西周时期的国姓,因周武王之妃感异梦而生一子,子手掌中有图符“危”字,因而赐姓为“危”,封于雄阳。当然,这仅仅是一个传说而已,危素自己也认为此说法怪诞无稽,不足为证。后来,危氏向南迁徙,到晋永嘉年间又南移至福建建州,然世事难料,抚州兵乱,危氏一族深陷战乱之中,族人危全讽、危仔倡兄弟组织武装自卫,抗击柳彦章。因此因功授官为李唐抚州刺史,危仔倡为信州刺史。

  到五代十国时期,危仔倡归附吴越,授危全讽为抚州刺史,危仔倡为信州刺史。危氏由此升为诗礼之家。五代十国时期,危仔倡归附吴越,因其忠义踢姓“元”,由此信州危氏一族随之湮灭。然而,抚州危氏在危全讽支下繁衍,发展为金溪、临川两支。

  危全讽六世孙危评是金溪一支的始祖。金溪危氏一族一直保持着诗书传家的门风,因此后人在仕途上多有建树。南宋景定三年(1262),危炎震中进士,曾授吉州司理参军,后改官临安府仁和县知县。

  危炎震之子危龙友,字致尧,其为危素祖父,由金溪板桥黄氏过继而来。危龙友曾追随抗元义军到广州,入元后,官授潮州小江等处盐司提举,不久弃官归隐故里。因为他的博学多德,江西平章政事史弼授其为南康路白鹿洞书院山长之职。然而,危龙友淡泊名利,无仕进之心,断绝仕进之意,辞去书院山长之职,隐逸于山水之间,写诗斌文,聊以慰心。至元二十一年(1284),江西趋于平静后,危龙友回到江西金溪县城梯云坊,定居于城东的云林深山。或耕或读,或隐或逸,日子虽然清苦,但却也惬意。

  危永吉,字德祥,为危素之父,他继承家学门风,诗书文赋都非常擅长,尤其对《易经》有独到的见解,而且他还精通医术,著有《医说》一卷。

  危功远,危永吉之弟,危素的叔父亦为一位博学之士,人称“玉堂学士”。危功远生性好道,仰慕玄学,终成一方外之人。他的学术功底深厚,即使不在红尘,依旧声名远播。当时很多文人墨客慕其声名,与之结交方外之谊。如清河元文敏公素以才学自负,但却被危功远飘逸的风骨和诗文的魅力折服,放下身份与之结成莫逆之交。

  危素之母黄氏,是危永吉的续弦。黄氏为瑞川路总管府黄顺翁之女,黄氏一族为官宦之户,却能与之结为秦晋之好,由此可知危氏在江西当地的声望。危永吉无意仕进,靠业儒和医术养家糊口,但是仅凭此,生活还是清苦。天历元年(1326),危永吉与世长辞,此时身为长子的危素已经三十六岁,家庭重负也随着落在了他的身上。家庭的苦难造就了危素的性格少年老成,沉稳刚毅,这对他日后的发展有极为重要的影响。

  危素(1303-1372),字太朴,号云林,抚州金溪(今江西金溪)人,出生在元朝大德七年,经历了大德、至大、皇庆、延祐、至治、泰定、天历、至顺、元统、至元、至正和明朝洪武诸朝,卒于洪武五年(1372),享年七十岁。《明史·文苑传》有传。他在元、明两朝的同僚和朋友宋濂撰有《故翰林侍讲学士中顺大夫知制诰同修国史危公新墓碑 铭》(下文简称《新墓碑铭》),见于《文宪集》卷十八。

 

黄改吴氏

上海松江府青浦县南街吴氏

  吴家鼎,本生黄姓,字兰人,号书卿,行一,嘉庆辛酉(1801)年十一月十一日吉时生,江苏松江府青浦县附生,民籍。
  世系源流(吴氏):志灏【1】——廷楷【2】——五云【3】——德麟【4】——家鼎【5】
  世系源流(黄氏):可耕【1】——祯【2】——师周【3】——廷瑞【4】——张美【5】——有源【6】——朱芾【7】——駉【8】——翼为【9】——大焜【10】——福基【11】——家鼎【12】
  黄可耕,明嘉靖间由徽州迁于青溪殷家兜,隐居乐道,不求仕进。
  吴廷楷,号匏斋,官至吏部主事。黄家鼎之母为廷楷孙女、凤墀之女。

  顾廷龙《清朝朱卷集成》356卷/97页

 

 

黄改余姓
  黃久興之次子黃名言帶其侄(兄黃果之子)黃有聰,宋末入饒,先居弦歌都嚴寨里,後黃名言承嗣余家,改名余英。

 

黄改周氏
  平和霞山六世黄改周姓(汝南周)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口碑传承,没有找到准确的文字史料记载。
  均禄公,谥肇基公,为霞山周姓一世祖。公幼志于学,壮而通。明洪武初赘于周氏。生子三人:得福,得成,得信。公生于大元至正元年(1341年)二月初八日午时,卒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丙子五月初四日申时。
  平和县小溪霞山霞苑黄氏家庙宗谱第七页:“九左,四世肇基公,开基霞山,为霞山始祖,阅五传,因妈周氏改黄为周,故自九世以后,凡有入主者,俱书周黄焉。”
  按儒家伦理入赘生育三子应随母姓。肇基公为霞山兴宗堂一世祖,二世三兄弟则随母姓周。解释依霞苑黄氏家庙一世祖黄元吉公,其父实安公(久安公)开始至五世则是均禄黄公。第六世随母周姓,何为霞山谱牒肇基(均禄)公为一世祖考妣至五世公妈在兴宗堂神龛内皆立黄公妈神牌,这是第一个问?
  第二个问,六世改黄姓周,有谁立刻叫族人改周姓呢?以上三种实际现实均找不到能自圆其说的答案。因此便成为霞山人悬念之迷。为了引起霞山人更多的关注,以下粗浅的诠释或称新说作为抛砖引玉之做。
  霞苑黄氏家庙一世祖考宋漳州路万户侯昭毅将军黄公,名元吉,谥昭毅,一世祖妣诰授一品夫人贞懿何氏。生九子,曰:一使,二使,三使,四使……九使。史称八房九使。九使弃儒就释,出家终身无娶,因此在霞寨圩中心择建一座“九使庙”,地形浸水笔,坐南朝北。堂上左台有九使公像,血食于霞山人。
  三使公黄荣睿开基于霞寨岩岭竹仔脚,今在岩岭村社内,生五子,曰:大男,二男,三男,四男,五男。三男公,名万盛,谥绍基。三男公传霞山兴宗堂一世祖:均禄,均荫,均仁三兄弟。均荫公迁南靖山城溪仔边,生总旗,良玉二子。支派广西藤县太平楼,人丁兴旺。均禄公生于元朝至正元年辛己二月初八日午时(1341年)。明朝洪武二年岁次己酉年(1369年)入赘周家,当了周家上门女婿。生三子:得福,得成,得信。祖公卒于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谥肇基,祖妈谥衍绪。均仁弟随兄入籍,亲密相处,共谋发展,为匡扶周家做出贡献。

 

黄改张氏
上海松江府上海县川沙九圑镇张氏

  张坚,本姓黄,字心庵,号芷舫,又号芝髣,行二,咸丰戊午(1858)年四月初四日吉时生,江苏松江府上海县副贡生,候选教谕,川沙厅民籍。壬午科本省乡试中式副榜第12名,顺天乡试中式第22名。
  世系源流:岳辉【1】——思成【2】——鸿吉【3】——钰良【4】——士来【5】——张坚【6】——其桐/其棫【7】
  岳辉,自绍兴迁川沙九团镇。钰良,字宝三,国学生,封儒林郎,候选布政使司经历,晋奉直大夫,公本黄姓,祖凤仪公,讳信飞;父克明公,讳善德;克明公次子自幼出继于鸣山公。
  黄坚时住上海小南门外南仓张家衖。

  顾廷龙《清朝朱卷集成》72卷/83页
  顾廷龙《清朝朱卷集成》121卷/27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