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晋时期黄氏的迁徙

 

  魏晋时期,原居于中国西部和北部的少数民族,即史书上所说的匈奴、鲜卑、羯、氐、姜等民族,不断向中原内迁,造成了长期的地界纷争,战事连年,给社会造成了不安,为避战祸,人心思迁,内地的人民被迫南迁,不少黄氏先民也汇入了这股南迁的洪流。当时南迁的黄氏,主要有如下的几支:


(一)黄志由信州迁邵武
  黄志,字从魁,是三国时黄权的后代。黄权原仕蜀,家属居四川,蜀亡后,其孙黄广,字济芳,为避战乱,由四川迁江西信州(今上饶)。东晋时,黄广的第七代孙黄志,由信州越过武夷山入闽,举家迁居邵武三都禾坪鹳薮,成为邵武黄氏又一个重要的宗支。


(二)黄积由江夏迁新安
  黄积,字元集,江夏人,是东汉末年阳泉乡侯黄琬的第五代孙。东晋初年,黄积任新安郡太守,家室随迁新安。黄积去世后,葬该郡歙县的姚家墩。其子孙为守墓庐,便举家迁姚家墩,后家族发展壮大,遂改姚家墩为黄墩。


(三)黄远瞻由江夏迂南阳
  黄远瞻,江夏人,黄觉次子。黄觉是江夏大显祖黄香的第九代孙。黄远瞻于东晋安帝时(公元397—418年),任征虏将军。由江夏迁南阳,其后裔黄演、黄钰,于隋唐时,由南阳迁浙江金华。


(四)黄裳从固始迁邵武
  黄裳,字以绣,号锡传,是江夏黄香第11代孙。其先祖由江夏迁固始,传至黄裳时,于两晋之际,由固始再迁福建,落籍邵武禾坪鹳薮,成为福建最早开发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