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字转换:   

 

 

>>黄氏宗亲网>人物研究

   

黄元御,不该被遗忘的神医

 

作者:罗大伦(http://blog.sina.com.cn/luodalun

 

  中医到底有多少没有被人发现的秘密,没有人知道。
  但是,我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情,就是发现某地有个民间中医,可能没有什么学历,只是祖上传下来这么一手绝技,通常是别的不怎么会治疗,就治疗这一种病,那可真是药到病除,凭这手绝活儿,就享誉乡里,方圆百十里地的,只要有这个病,就来找他,准没错儿。
  这就是所谓的秘方。这种秘方,通常是非常神秘的,只是父子相传,别人永远无从知晓。如果儿子没有行医,那么这个方子也就从此绝了,永远消失。
  很多人都觉得此事可惜。
  在中医的历史上,有这么一位医家,他一生创立了很多方子,遗憾的是,他的学问却快要绝了,和我说过的秘方一样。
这位医家绝对是位高人,您想想,他给乾隆皇帝当过御医,这绝对是高人中的高人啊。
  但是,非常遗憾,现在问问学中医的,几乎没有人知道他所创立的方子了,也几乎很少有人了解他了。
  一代高人,似乎马上就要消失在滚滚的黄沙中了。
  这位高人,就是黄元御。
  那么,他留下的药方有用吗?这些方子的效果到底如何呢?
  这么跟您说吧,黄元御有个传人,叫麻瑞亭,麻老生前在西安行医,活了94岁,1997年去世。麻老从黄元御写的《四圣心源》这本书里,只拿出了一个方子,叫“下气汤”,他这一辈子,就用一个下气汤,来回加减,就治了一辈子的病,而且疗效极好,享誉四方,活人无数。
  您该晕了,不会吧,就用了一个方子,就成为了一方名医,难道这世上真的有此等宝书? 没错儿,此事千真万确,但是遗憾的是,知道这书是宝书的人却不多了。
  问问中医院校的学生,提起黄元御,恐怕他们都会茫然不知所问的。
  那么多救人的经验,似乎即将湮没在历史的迷茫之中。 您一定极端地好奇了,这位黄元御,到底是一个什么人?他的医方为什么那么有效呢?他的学问,到底会不会失传呢?
  下面,让我来给各位讲述黄元御的故事吧。
  (一)引子
  (二)根正苗红的出身
  (三)眼睛到底有多重要
  (四)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五)青灯孤影读伤寒
  (六)天下第一用功的同学
  (七)脾胃是我们的宝贝
  (八)黄元御圆圈的应用
  (九)追仲景之神思
  (十)看到了皇上的模样
  (十一)差点儿成了神话
  (十二)黄元御的医学思想
  1、尊仲景,重阳气,力倡贵阳贱阴
  2、师易火,熏脾胃,崇尚温阳补土
  3、源《内经》,重六气,以六气统六经
  4、效古方,重配伍,师古而不泥古
  5、结语
  附:《黄元御医学全书》全书总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