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字转换:   

 

 

>>黄氏宗亲网>人物研究

 

 

西汉丞相黄霸与河南的渊源

 

作者:黄俊鹏
 

  黄霸(约前116——前51年),字次公,西汉宣帝时丞相,因功被封为建成侯。他是封建社会循吏的杰出代表,和龚遂齐名。        
  作为西汉时期黄氏家族最伟大的人物,他与河南有很深的渊源,它不仅生于河南,事业最辉煌时期在河南,而且死后葬于河南。
  黄霸于公元前116年前后出生于今河南省太康县的一个富裕人家里,他的整个青少时期是在太康度过的,做过当地不入流的小官。 黄霸的宦海生涯中政绩最突出的三个黄金时期都在河南。
  第一个黄金时期是在河南郡守丞任上。河南郡郡治在今河南省洛阳市。黄霸用法宽和的作风赢得了汉宣帝刘询的赏识,公元前73年,汉宣帝任命黄霸为官阶一千石的廷尉正。
  第二个黄金时期是在颍川郡太守任上。颍川郡治在今河南省禹州市。他凭借出色的政绩为他的仕途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后来,汉宣帝任命他为京兆尹,京兆尹是首都的最高行政长官。
  第三个黄金时期是第二次颍川太守任上。为京兆尹时,黄霸因工作失误被贬官。唐人刘禹锡写诗道:“重临事异黄丞相,三黜名惭柳士林。”后来,汉宣帝又任命他为颍川太守,只是官阶降到了八百石。在这里,他毫不气馁,重视教化,养视孤寡,赡养穷人,把颖川治理的道不拾遗,耕者让畔,在颍川的八年是他事业最辉煌的时期,他在地方的政绩,在整个汉代,无人超越。千百年来,他一直是地方官员所学习的榜样。
  几个月后,汉宣帝任命黄霸为太子太傅。公元前57年8月又调任御史大夫,这一职务相当于副丞相。前55年2月,黄霸任丞相,被封为建成侯,前51年3月去世。
  这样一位与河南有渊源的黄氏名人死后葬在哪里呢?据笔者考证,他死后仍然葬在河南。
  据宋初学者乐史的《太平寰宇记·卷二·考城》记载:“黄霸墓,在县东北十里。汉《循良传》:‘黄霸,字次公,淮阳人。’卒于此,有碑存。”也就是说黄霸墓在考城东北十里,宋初还有石碑。考城离首都开封较近,乐史应该实地考察过,他的话可信度很高。
  北宋时的考城在什么地方呢?笔者查阅了《二十六史大辞典》,“考城”此条解释为:“…考城治在今民权县东北。…五代后梁改名戴邑县,后唐复改考城县.正统二年移治今兰考县东北。1954年与兰封县合并为兰考县。”从这里可以看出黄霸墓在今民权县东北老考城遗址东北十里
  乾隆十九年《归德府志 卷三十三》也有记载:“黄霸墓,在考城县东南二十里,颍川太守.”老考城于元末没入黄河,这个考城指的是明代以后考城的县治。
  作为秦汉时期黄氏家族承前启后的人物,黄霸不仅生于河南,葬于河南,而且他成名于河南。这样一位与河南有很深渊源的人物,在河南居然没有纪念他的建筑,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