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黄会>>县市新闻
 

探访:长乐镇青狮村黄氏祠堂
 

来源:中国汨罗网
作者:欧阳林
时间:2013年7月3日

 


  提起祠堂,便有一种庄重肃穆之感。据资料记载,祠堂是族人祭祀祖先或先贤的场所。在中国古代封建社会里,家族观念相当深刻,往往一个村落就生活着一个姓的一个家族或几个家族,而这些家族大多都建立了自己的家庙祭祀祖先。
  近日,笔者走进长乐镇青狮村的黄氏宗祠,探寻黄氏祠堂与黄姓家族的故事。

 

建祠堂,慎终追远

 

  “这里是黄氏家族人的集聚地。”还未进祠堂广场,长乐镇青狮村黄氏家族副族长黄正萌就指着不远处的祠堂告诉笔者。
  笔者顺着黄正萌手指的方向看到,一座气势恢宏,带有古典风格的建筑特别引人注目。在祠堂广场中,两头石狮子把守最前方。石狮后,便是耗资580万元的黄氏宗祠。
  在祠堂正厅,摆放着先祖的牌位。尽管牌位上的先祖黄正萌没见过,黄正萌的父亲、甚至爷爷都没见过,但每年清明,黄正萌等部分黄姓人的宗亲们都会到祠堂里,虔诚祭拜。“这是黄氏祖先,我们黄家的魂。”黄正萌说。
  在黄正萌的印象中,宗祠曾举行过湖南黄氏宗亲会,好几百人到宗祠中寻根问祖,并进行黄氏文化研究。
  “黄氏宗祠于2010年动工,2011年竣工。”黄正萌介绍,祠堂的修建共花费580万元,资金是由黄氏家族成员自愿捐款筹集而成,其中商人黄政伟捐款30万元。
  新建的黄氏宗祠,占地2000余平方米。“这里的老人说,黄氏祠堂在乾隆皇帝手中便有了,只是后来战争频发,就变成了废墟。”黄正萌称,新建的宗祠便是建立在一片废墟的旧址上。
  “建黄氏祠堂,是为了缅怀先祖、慎终追远、以孝传家。”长乐镇黄氏家族族长黄运昌道出了新建祠堂的初衷。

 

同族认亲,有认祖诗

 

  黄氏宗祠,让黄氏家族人有了血脉联系。许多黄氏人因宗祠而聚在一起,因宗祠而想到认宗亲。
  “信马登程往异方,任寻胜地立纲常。年深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朝夕莫忘亲命语,晨昏须点祖宗香。惟愿苍天垂保佑,三七男儿总炽昌。”在长乐镇黄氏家族中,流传中这一首认祖诗。
  “作为黄氏家族人,若背诵不了此诗,就不算是真正的黄氏人。”黄氏家族房长之一黄卫清称,彼此陌生的黄氏族亲人,在首次见面时若能背诵此诗,便会增加彼此间的亲切感,甚至帮助对方解决一些难事。“这首诗,它很微妙地维系着我们家族间的感情。”
  在长乐,黄氏家族分为7个分支,每个分支即为一个房头,而每个房头选派房长、副房长。当房头中有人犯事,如不忠不孝、打架惹事、涉黑、黄、毒等,先由副房长、房长处理,若处理不了,则再由副族长、族长出面。“不听者以家规处置。”黄卫清说,“对不听劝告的同族人,我们将把他列为‘黑名单’,不让他自己及子子孙孙进出祠堂。”
  “我们维护本族内部事务,但不干涉党政,不凌驾于法律之上。”副族长黄正萌补充说道。

 

目前祠堂已租给当地幼儿园

 

  在祠堂大门旁,除了黄氏宗祠几个大字外,还挂了一块“青狮幼儿园”的牌子。笔者走进祠堂,到处都挂满了彩旗,地上也摆放了不少幼儿娱乐设施。祠堂中,许多小朋友正在欢快地玩耍。
  “祠堂建立不久,就租给了我们幼儿园。”青狮幼儿园园长说,除了清明、中秋、过年等传统节日,祠堂一般都是空着,因此就出租给幼儿园,作为教学点。
  “我们黄氏家族人很支持教育事业,平时空着也是空着,能提供给幼儿园作为教学场所,我们非常乐意。”黄正萌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