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黄会>>湘黄文化
 

积贮议

 

作者:御史黄秀(巴陵人)


   稼穑乃王政本务,积贮为生民大命,从古皆已行之。如《周官》遗人掌邦之委积,以待施惠乡里;县都之委积,以恤艰厄而备凶荒。立法极为详尽,而王制三年耕有一年之食,九年耕有三年之余,是藏富恒在民,敛蓄,不尽在官也。后代有平粜、和粜、均输、市易之法,制每不一。而愚谓在官者莫过于常平,在民者尤宜于社仓,兼举而善用之。其预备必有道,务令丰穰先时而足;其转移必有方,务令侵渔,罔滋其弊;且给散尤有法,务令穷民获沾升斗之需。至於管理,尤宜得人,毋尽专制于官吏,亦勿概及于闾阎。斯所积所贮者,行诸一方,尤宜遍及天下;行诸一时,即可永垂千古矣。
  国家休养生息,已阅数十余年。先帝临御最久,深仁厚泽入人至深。频蠲正供以裕民财;时发仓廪以济民生。截漕米于东南,减粜价于州邑,嘉惠元元,既有加而无已。我皇上践阼之初,拳拳以民依为念,赈京畿几之穷黎,豁江苏之积逋。两湖水偶汛溢,则发帑金以修堤防,寓赈饥于畚筑之中,而水不为灾。闽粤,岁稍有歉,则买米稻以备早荒,多转运于邻近之省,而民不乏食。救荒善政,洵属超越前古矣。然赈恤于临时,尤宜绸缪于平日。则议及积贮,诚今日急务也。
  试言豫备之道,常平一法,昉于隋之耿寿昌,行于唐之长孙平,由来已久。无如州县奉行者,止视为故事,始或劝捐于绅士、里民,继或买补于城邑、镇市、保。无有勉强抑勒,俾小民多赔累之苦者乎?惟当有年之时,捐输皆出自诚然,不致强派以所难,买补则因乎时值,不得抑多以为少。而谷纳于仓,又毋使奸胥高下其手,家丁苛索。陋规则裕于丰亨者,自可发于饥馑,而储蓄为已豫其转移。维何谷既多积则陈陈相因,自宜出陈以易新,乃有司每多亏折,吏役复加侵食,而豪强且为兼并,即有宛查之例、分赔之法,往往彼此蒙蔽,互相瞒隐。或捏为民欠以报,或伪为霉烂以闻,而仓禀悉属空虚。诚尽革积弊,俾宫不敢肆欺,吏刁敢侵渔,盘查必核其实,不循虚文,受贿赂以欺国而蠹民。则取陈以食农,生新以足用,而转输自可勿匮。至于岁遇荒歉,或减价以贱粜,必令远近穷民得受一分之赐,毋使商贾囤多计图生息。或煮粥以活众,必使真正孤贫得饱口腹之需,毋令老弱饥馁益增疾苦。且议赈、议蠲不得加户口之数目,改升合为石斗,而豪强借贷者必取偿,吏胥减扣者必加罚,庶给发不致留难,而中饱侵蚀之患,盖亦鲜矣。
  至若管理,何以得人也?如义仓设在城邑者既有定所,而社仓虽可佐常平所未逮,然朱子犹谓里社不皆可任之人,岂良法必资夫美意欤!今诚于乡村镇市皆立社仓,每处积谷数百石,择殷实醇良之民三四人总理其事,则民与民相通易,彼必知某也贫,宜用赈;某也良,且用贷;某也男妇若干,须计口而授,按名而与之。丰则收入于仓,荒则散出于众。有司年终查核其多寡,稽察其虚实。倘有细民逋负者,则责之总理之人。总理有侵渔者,有司务稽查得实,绳之以峻法,速令其补赔,不得少为宽假焉。如或有司借端扰民,假公济私,则府道必核实申详,藩司即指名揭报,督抚访查,随以纠参加之,庶诸弊不致丛生,而小民均沾实惠。积贮之法,自可行于远、历诸久而不弊矣。所谓有治人而后有治法者,此也。不然者,徒循其名,不责其实,则法立弊生,安能俾爱养斯民之善政,下逮於穷檐而嗷嗷待哺之百姓,胥沐救荒之良法美意於无穷也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