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黄会>>湘黄人物
 

有色金属冶炼专家——黄其兴

 


  黄其兴,有色金属冶炼专家,是中国铅锌铜镍冶炼技术现代化的开拓者之一。为善化经铿黄氏二十一世。

  黄其兴,1926年5月18日出生于湖南长沙。1943年至1947 年在湖南楚怡高等工业学校矿冶专业就读,其中1944年至1945 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后随校迁移。1949年在湖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毕业后分配到沈阳冶炼厂(简称沈冶)工作,1957年至1959年被派往前苏联莫斯科有色金属设计院和有色金属研究院学习,后到高加索的锌厂和哈萨克的乌期奇—卡缅洛戈尔斯克联合企业实习。1985年曾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学习结业。
  1948年,黄其兴参加了水口山炼铅厂的战后恢复工作,任技术员。该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惟一的用当时所谓“洋法”生产有色金属的古老冶炼厂,至今已有一个世纪的历史,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发源地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该厂被日本侵略军炸成一片废墟。抗日战争胜利后,南京国民政府只顾打内战,无力恢复。他和几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带领工人修复工厂,并从多年积存的矿石堆中挑选富矿,开炉冶炼,恢复了小规模生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三年经济恢复时期,黄其兴在沈冶先后任铜电解、铅和金银冶炼的技术员、工段长、工程师。该厂是日本侵略军为掠夺中国资源而建的,工艺设备陈旧,金属流失严重,指标落后。黄其兴进厂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通过试验完成了提高铜电解电流密度、改造铅鼓风炉,改变阳极泥处理车间的脱铜工艺等技术革新,提高了工厂的技术经济指标。1952年,国家对沈冶进行更新设备、扩大规模的技术改造,黄其兴担任专业设计负责人,也担任过总设计师。
  1954年,黄其兴从沈阳调到现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总院任冶炼科专业组长。那时,刚刚建立的设计院担负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一个五年计划繁重的设计任务,除配合前苏联援建的重点项目设计外,还承担了旧厂改建和大型冶炼厂新建的设计。年轻的黄其兴被任命为我自行设计的年产10万吨锌、3万吨铅的株洲冶炼厂(简称株冶)的总设计师。他怀着把祖国建成强大国家、一洗百年耻辱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孜孜不倦地学习,全身心地投入到设计工作中去。后来株冶工程总设计师虽几易其人,但最终还是按黄其兴当年奠定的基础建成的。直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该厂一直是中国规模最大,工艺最先进的现代化铅锌冶炼厂。改革开放后。欧美国家的一些同行参观该厂后,赞叹它具有同时代的国际水平。
  1959年,甘肃河西走廊发现了一个大型镍矿,中央决定尽快开发,以满足国家对镍这一战略物资的需要。刚从前苏联回国的黄其兴被委派担任金川工程(今金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金川)第一任副总设计师兼现场设计组组长。此时正逢国家三年困难时期,作为第一批建设者,他带领设计组的同志迎着困难,开赴荒漠的戈壁滩,在帐篷或在简陋的“干打垒”中办公,吃过黑馒头,尝过骆驼草。在全体建设者的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1963年建成了采、选、冶一期工程和全套冶炼试验基地,成为中国第一个初具规模的镍生产联合企业。攻克了高氧化镁难熔矿石鼓风炉直接冶炼的技术难关,为国家提供了急需的镍。
  1964年,黄其兴任白银有色金属公司(简称白银)现场设计队副队长,主要负责处理白银小铁山铜铅锌多金属矿的冶炼厂设计。他作为该工程的技术负责人,自力更生,从半工业试验开始,参考英国帝国熔炼法开发了处理含铜高的铅锌混合精矿密闭鼓风炉冶炼工艺,建成了白银第三冶炼厂(简称三冶)。
  “文化大革命”期间,黄其兴一直在现场努力工作,往返于金川和白银之间。在金川,他倡议和亲自组织二次铜精矿用氧气顶吹旋转转炉直接炼粗铜的试验研究,并建成投产。他组织了改造金川第一钴车间的设计,建成后顺利投产,使金川开始生产钴。他还组织完成了从含贵金属的铜镍合金中提取铂、钯、锇、铱、钌、铑等金属的车间以及贫化电炉处理转炉渣回收钴的设计。
  在白银现场,他坚持修改了三冶受“文化大革命”干扰出现的一些重大设计问题,使该厂的铅锌密闭鼓风炉顺利投产。与此同时,黄其兴还抽时间整理过去积累的经验和资料,为《镍冶金学》、《铜镍矿电炉熔炼》等专著的出版做准备。
  改革开放以后,黄其兴考察了近10个国家,多次参加国际会议,消化一些引进的技术和国内技术创新相结合,对一些老冶炼厂进行技术改造并卓有成效,他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985年在沈冶改造中,开发了半连续作业的烟化炉,并在废渣和余热综合利用上有新的突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989年参与开发白银铜的富氧熔池熔炼,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在大冶冶炼厂(简称大冶)开发了新型密闭转炉炼铜新技术,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992 年在西大屯炼锌厂开发了电炉蒸馏法炼锌新工艺,科技日报在头版头条作了报道。90年代在大冶改造消化引进诺兰达富氧熔池熔炼时,对国外引进的技术做了一些改进和技术创新,增加了计算机控制,使该技术在中国应用时,水平较国外提高了一步,指标也优于国外同类企业,经过鉴定,1999年获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
  半个世纪以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手工操作到计算机控制,正在走向世界先进行列。作为一个与共和国同经风雨的科技工作者,黄其兴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战线上不懈地战斗了50多个春秋,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981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80年代他以自己的理论和实践知识为国家培养研究生。1987年晋升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9年离休后,应聘在原岗位工作至今,并受聘兼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咨询专家。1991年他曾经应聘担任由美国金属矿物材料学会和加拿大矿冶学会组织的铜国际会议咨询委员会委员。1999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